英国海军鱼叉导弹寿命将尽 下一代反舰导弹可能2030年才服役

大英帝国的海军颓势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遥想当年英女皇登基之时,大英帝国的皇家舰队拥有横扫世界的能力,但是女皇还活着呢,千艘皇家舰队已经变成了千艘小帆船来参加女皇的寿辰了。即使近年拥有诸如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和45型驱逐舰,大英帝国皇家海军还是无法再重现当年的荣光了。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7月26日报道,英国海军目前准备退役所有的鱼叉反舰导弹,替换为英法联合开发的FC/ASW导弹。这种导弹被称为未来巡航/反舰导弹计划,目的是可以进行亚音速长距离巡航或者超音速远程反舰作战。在当月的11号,下议院就已经批准国防国防部进行导弹的合作调查,对FC/ASW导弹进行技术评估,并对服役时间进行考核。

就目前而言,英国共计13艘23型驱逐舰全部装备有GWS60 Block1C型鱼叉反舰导弹。除此之外,共计6艘的45型驱逐舰中有3艘同样装备鱼叉反舰导弹。根据英国海军要求,这种射程130公里的反舰导弹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服役,服役至2018年结束。但是由于英国糟糕的经济状况和没有后继导弹的无奈,鱼叉导弹被延期服役至2023年。

因此在这个时期,英国和法国共同进行了FC/ASW的相关研发验证工作。最早的研发验证开始与2008年,但是经过了三年的研究后,除了进行技术验证并认定了代号为帕尔硫斯(英仙座)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项目外,并无后续的进展。

现在英国重新进行FC/ASW项目的研发,并预计与法国政府共同出资来研究这个计划。早在2011年,法国在巴黎航展上就曾经展示过帕尔硫斯导弹的实验品模型。从外形上看,这种导弹与俄罗斯生产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很像。而按照FC/ASW相关的技术参数,这种导弹可以飞行超过3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可达5马赫。而且弹头还可以使用子母弹,包括一枚200公斤主装药和两枚50公斤副装药。

不过摆在英国人面前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武器的研发周期和服役时间。按照英国相关的部门估计,FC/ASW计划想要正式的进入英国海军服役,至少要等到2030年。不过就目前而言,想要给鱼叉续命比让女王地久天长还难。根据英国联合听证委员会说明,就目前而言,如果想要给鱼叉导弹继续升级维持服役,不仅需要在燃料,推进系统和战斗部上下功夫,还需要时刻注意老化的鱼叉导弹是否能够符合现代战争需要。(利刃/AL)

尊重内容,从尊重作者开始,转载、合作请私信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