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军火商:我们就是饿死穷死死沟里!也不会再做印度一毛钱生意

环顾全世界,有能耐把法国达索、英国BAE、瑞典萨博、美国波音洛马等西方著名军火商,以及米格和苏霍伊等俄罗斯知名军火商挨个得罪个遍,到头来还却还敢继续邀请它们来做买卖的国家,你就是翻遍了地球仪也未必能找着几个。

然而享有“世界最大军火进口国”美誉的印度天生就注定要成为一个例外。这要换做是别人,商业信誉度都快被拉低成垃圾级了还敢找上门来做生意,这些国际知名军火商早一脚给你蹬到马里亚纳海沟里去了。可像印度这么大个连合格子弹都生产不出几发的金主,你还能上哪儿找去?所以别管之前在印度这个坑里摔倒过多少次,只要对方有买卖可做,这些著名军火商仍然会笑面如花。

据外媒报道,印度官方于近日表示,印度空军计划之中的110架新型战机招标案,将在明年的印度大选尘埃落定后才会正式启动。这项招标案的总价值预计将高达5800亿至8400多亿卢比(最高约合130多亿美元),这也是本世纪10年代全球最大的一笔战机招标案。上述的绝大多数国际知名军火商,预计都将加入到这项招标案的角逐中去。

这个剧情对于这些国际知名军火商来说应该是再熟悉不过了,因为早在10多年以前,印度空军就曾发起过一项类似的“中型多用途战机”招标案,那时候过来竞标的基本也就是今天这群军火商。值得一提的是,中型多用途战机招标案当初也曾被称作是“本世纪00年代全球最大的战机招标案”。这两个10年全世界最大宗的战机招标案全让这帮军火商给赶上了,这福分可不算小了吧?

印度当年把各家的回扣都吃了一遍,到头来又说其实想买的是LCA,这种事情换做是你你还能忍?

而更加耐人寻味的是,无论过去还是现在的这次战机招标案,不仅过来竞标的是同一群军火商,就连它们拿来竞标的战机也和当年基本一致。法国人卖的还是“阵风”,英国人卖的还是“台风”,瑞典人卖的还是“鹰狮”,美国人卖的也还是F-18和F-16。唯一有点新意的可能就剩下俄罗斯了,好歹还有苏-35和苏-30SM两张新面孔。

印度:我爱的人不是爱我的人,我能有什么办法?我也很绝望啊

买家纠结,卖家也郁闷。都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想当初的中型多用途级招标案也是价值120亿美元的大单子,为了能分上一杯羹,哪家军火商都没少给印度军方塞回扣。可要命的是,这个招标案从辛格政府拖到莫迪政府愣是没能谈拢,莫迪上台后还以反腐为名对招标案启动了调查程序,所有塞过回扣的军火商一律被踢除出列,最后这群竞标的一个没剩下。就因为印度这种提起裤子不认账的破事干的太多,所以往后军火商们在和印度做生意时都格外的小心。这回印度空军要把新招标案压到明年新政府上台之后才启动,这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这些都是过去时了,就算仁义不在,有买卖还是得做的。所以这回印度要进口新战机的消息一放出来,国际知名军火商们都还是拎着看家宝贝屁颠屁颠的过来了。国际军火交易就和国际政治一样现实,谈什么节操仁义都太奢侈。别管这些军火商以前对天发过多少毒誓,到头来也得乖乖的补一句“真香”。至于这次的买卖闹到最后会不会又重演历史,那就是这些军火商自己要去头疼的问题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