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海军的核心力量,加富尔号航母

加富尔号航空母舰,是意大利21世纪的第一艘新航母,将取代加里波底号航空母舰。本舰于2001年开工建造,2004年7月在热那亚下水,造价约17500亿里拉,其中1400亿里拉用于后勤。

加富尔号采用了分段建造法,由泛安科纳造船公司的两个船厂分别建造,一个负责70米长船艏建造,另一船厂负责船舯和船尾部分的建造之后移至意大利西北部的热那亚州舾装 。

加富尔号满载排水量27000吨,装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舰上采用滑跃起飞垂直降落的方式可以操作鹞式战斗机和F-35战斗机,并具备一定的两栖突击作战能力。加富尔号配合地平线级驱逐舰和欧洲多任务护卫舰组成了颇具欧洲特色的海上远洋舰队,是意大利海军的核心和主力。

参考数据

舰长235.6米

舷宽 39米

吃水7.5米

排水量:标准22000吨,满载27100吨

乘员:船员450,司令部+航空人员356,可搭载360~465名两栖陆战队员

动力系统

COGAG

4×通用电气LM-2500燃气涡轮机/120000马力

双轴

续航力7000海里/16节

航速29节

意大利海军预计配备于加富尔号上的固定翼舰载机是美国主导开发的F-35战斗机(JSF)的STOVL版,总共采购22架。依照最初的计划,意大利海军航空队订购的前三架低速生产型F-35B会在2014至2015年间交付,并部署在美国的整合训练中心,供意大利海军航空队进行基础训练之用,而第四架与第五架则预计在2015年交付,随后以每年三架的速率,在2017至2018年服役,全面取代现有的AV-8B战机;不过由于F-35B计划持续成本失控与进度落后,意大利已经准备备案,以JSF的传统起降舰载版(F-35C)来取代,通过滑跃式甲板起飞、降落时靠拦截索。

由加富尔号以及其他几种欧洲国家研发中的新型航空母舰或两栖攻击舰可以发现,未来轻型航空母舰的主要任务已经从以前的反潜作战转变为提供两栖作战所需的空中支援与筹载能量,甚至与以往专业两栖舰艇的界线日益模糊。未来除了综合国力较强的美国、英国与法国外,其他西方国家由于经费较为有限,一种舰艇最好能满足多功能性。以轻型航空母舰与拥有两栖突击舰为例,两者在航空器操作上有不少相似的特性,而轻型航空母舰还拥有能容纳登陆部队、物资的空间,所以造就了加富尔号这类兼具轻型航空母舰与两栖运输舰功能的弹性设计;更有甚者,西班牙规划中的战略投送海试中的加富尔号舰根本就是轻型航空母舰与两栖船坞运输舰的综合体,不仅拥有舰内船坞,还可操作STOVL战机。因此,未来这类拥有两栖因素的轻型航空母舰将越来越多,以因应国际局势的转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