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战役中,为何德军眼睁睁的看着,那数十万英法军队逃跑?

在二战中,德国闪电般进攻法国,在法国东北部的阿登森林中,在法国最想不到的地方突然冲了出来,避开了英法重兵环绕的马奇诺防线。直插法军的后方,对此完全打乱了英法两国的战略部署。从这一刻开始,战争的节奏,战场的主动权就已经完全交付到了最有准备的那一方去了。

在一连串的战役打击之下,英法军队已经完全失去了战斗下去的意志了,直到1940年5月20日,总兵力高达40万之多的英法联军,被迫退守法国东北部一个小小的港口城市,敦刻尔克。这在当时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港口城市,但是它却有着一个非常大的优势,那就是距离英国本土较近,又拥有着自己的港口,为接下来的撤退打下了基础。

5月24日德国“装甲兵之父”,装甲十九军军长古德里安将军,莱因哈特将军所率领的第四十一装甲军已经抵达了距离敦刻尔克仅仅10英里的地方。但是此时德军的劣势暴露出来了,由于装甲部队机动性高,速度快,将多达数十个步兵师全部甩在身后,同时当时的德国坦克在一连串高剧烈运转中磨损严重,到了必须要进行修整的时候。

正在此时来自帝国统帅部的命令传到了,要求装甲19军和装甲41军都挺进攻就地修整,接下来的工作教就交给空军去做吧!与此同时,由于数十万大军被围,这是英国陆军的全部主力呀,如果被消灭在法国的沙滩上,那么英国那什么去抵抗德国登陆部队呢?随后丘吉尔下令海军大臣,启动“发电机”计划,将从全国搜刮来的的数百艘,汽艇、油轮、甚至是在河上的舢板都给拉了过来,在海军的掩护下,冒着德军空袭的危险救回了高达33.8万名英军士兵,8.5万名法军士兵。

5月27日古德里安和莱茵哈特将军得到了统帅部的命令,全力发起攻击,但是最佳时机却已经失去了,前来接收这些英法军队的船只还携带来了弹药和其他补给,英军只需要留下一些后卫部队,进行抵挡借助地形可以极大的抵消装甲部队的威力。就这样一个星期后,当德军冲到沙滩的时候,只是留给了他们一片狼藉,一个敌军士兵也看不到了。

那么当时为何德军却要放弃如此良机呢?原因有三:

第一、从陆军来讲,前面说过了装甲部队磨损严重,步兵还未跟上,贸然进攻恐怕会有失败的危险;其次此次要消灭的主要是英军部队,法国南部还有大量被打散的法军,在法国政府的领导下重新整编,这些都需要装甲部队去消灭;最后当地地形泥沼密布不利于装甲部队施展,休整三天,装甲部队已经恢复战斗力了,步兵也赶上了,但是机会也失去了。

第二、从空军来讲,戈胖子善于抢功,又喜欢吹大话,看到此站陆军立下大功,心里不平衡了,对元首说我的空军可以将敌人一个不剩地全部消灭掉。真到了那一天,才发现他们低估了英国佬的决心,空中有皇家空军护航,海上舰艇都装有防空火炮,同时法国靠近英国海峡的沿岸地带,时长有雨天,对空军作战不力,白白浪费时机。

第三、从元首来讲。当时的元首还认为能够与英国讲和,心存侥幸,想要和英国一起对抗东面的苏联,直到丘吉尔发布演讲要和第三帝国抗争到底。这才下令全面进攻英国,同时前先军官如果古德里安、龙德施泰德都认为装甲部队已经到了极限,需要修整,剩下的就交给B集团军的步兵师去作战就可以了。古德里安、莱茵哈特、克莱斯特的装甲集群都属于A集团军群麾下。

战争中没有侥幸,每一场战争无论大小都必须要全力以赴迎战对手,如果心存大意的话那么小败也将会影响整个战争的结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