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野战军最尴尬一仗,王牌部队被敌军“空城计”吓退

1947年3月8日开始,北满的东北民主联军主力“三下江南”,对敌军实施全面反击,迫使敌东北保安司令部变更部署,将原用于向南满进攻的部分主力北调。

此前,东北敌军为应付北满民主联军南下,令第52军第2师抽调一个支队,归长官部直接指挥,驰援北山城子(该地原驻军为独立工兵第2团)。第2师因为刚刚在第三次进攻临江战斗中遭受重创,其第4、第6团均残破不堪,遂以第5团(团长郭永)配属第4团第1营(营长苗振清)及师炮兵营(欠一连)担任驰援的任务,并于3月2日接防了北山城子。此后,该团除留第1营于北山城子外,主力奉令接替第60军梅河口防务。第2师主力则负责维护通化至新宾的交通。该师以师部及第6团主力驻防新宾;第6团第2营(营长张灿光)驻防三棵榆树;师搜索连驻防旺清;工兵一个连驻防五凤楼;第4团(团长侯程达)率一个营驻守永陵,第4团第3营驻防快大茂子。

东北民主联军第3纵队奉命从3月20日拂晓开始发起牵制进攻,由于敌军大部已经西逃,第7师顺利占领三棵榆树,第9师第26团则向通化方向逼近,先后占领英额布、快大茂子,并歼敌一部。国民党军第2师驻守三棵榆树的第6团第3营第7连稍事抵抗后即向旺清边门逃跑了。此后民主联军又向东昌台发起进攻,国民党守军因兵力不足,只好采取广正面节节抵抗的办法,以一个营兵力占领二十里正面、十里纵深阵地,每个山头、山腰、山角、要道均设有守军,白天看去,到处有备。民主联军一旦发起攻击,则重机枪、82迫击炮在二千米的距离就开始射击,轻机枪、60迫击炮在一千五百米的距离也开始象征性射击,目的只是为了吓退对手。夜间,第6团还用了四辆汽车,夜间开灯驶入、熄灯驶离,反复数次,以示增援源源不断。

民主联军因不知底细,不知道敌人有多少,居然被吓住,最后决心撤出战斗。

第3纵队可是东北民主联军的王牌部队,被称为“旋风纵队”的就是它了。这一仗居然被敌人的“空城计”吓住,也算得上一个小小的耻辱了。

不过,在之后的战斗中,第3纵队马上省过神来。

虽然吓退了民主联军,但驻守新宾的第2师已经处在风声鹤唳的状态之下。新宾是一个盆地,四面环山,市郊附近没有可以利用的高地。第2师除师部以外,手头只有一个第6团,而该团也只有一个残破的第3营可用。由于天寒地冻,在市区边缘就近构筑工事的国民党军只好用泼水结冰的办法来构筑一些临时工事。此时,新宾纷传共军约三个师旅,由三方面向新宾前进,相距只有三十里。

刘玉章焦急万分,一面急电长官部要求第5团归建,一面召集部下,宣布所谓“光荣战死”的决心。

3月20日凌晨,第52军第2师第5团由梅河口出发,准备南下新宾。梅河口至新宾,共四百余华里,刘玉章严令其必须三天内赶到。该团急急忙忙跑了三天,终于在22日黄昏,到达了距新宾仅三十华里的旺清,与原驻此地的情报搜集所及工兵一个连汇合在一起。团长郭永打电话向刘玉章报告说,部队连日在冰天雪地中急行军,困苦不堪,且炮兵、辎重、掩护部队均未到齐,要求本晚在旺清宿营,次日到达新宾。刘玉章询问当地敌情,回答是没有发现共军。于是刘玉章同意其当晚在旺清宿营。于是,该团当夜宿营旺清,打算第二天继续行军至新宾和师部会合。

孰料民主联军就在附近,而国民党军却懵然不知。民主联军3纵决心集中第7、9师歼灭该敌,遂以7师第19团由北四平向旺清突击,第22团由北四平西北向八宝屯(八宝街)方向突击,断敌退路,阻敌增援,尔后向旺清发展进攻。第9师以第27团于七道沟向旺清西北迂回,防敌西逃,尔后向南实施突击;以第25团由沙宝汤向旺清攻击。

第二天上午8时,第5团继续向新宾前进,刚出发即与3纵第9师第27团一部接触。第5团团长郭永听到枪声大作,停车观察,发现共军由东北两面向旺清进攻,另一股约七、八百人则向旺清东南面迂回,遂命令炮兵及车辆集结于一面山岭,统归炮兵营长王秀峰指挥,郭永徒步返回尚在旺清的团部(因山道狭窄,汽车无法调头。郭永9时抵团部)。时留在团部的淡世文副团长也意识到后路有被切断之危险,令第2营(江春晓营)率该部向旺清东南、庙岭沟西北间高地前进。郭永到达团部后试图和师部沟通联系,但电话已经接不通了。郭下令第4团第1营(苗振青营)率部在江春晓营右侧向北驴岭展开攻击,务必占领面庙岭沟、北驴岭西北高地,掩护侧背之安全。同时,令第5团第1营(周克林营)向一面山岭前进,尔后向东南攻击与苗振青营取得夹击之势,并令炮兵营在一面山岭放列掩护该两营之攻击。

在民主联军压倒优势攻击下,战斗持续不久即告结束。3纵第22团很快攻占了一面山,至当日下午15时,将该敌全歼。国民党军战史则称,至下午15时,苗振青阵亡,攻势顿挫,旺清守军仅依靠第3营苦撑。至当日黄昏,第5团决心突围,由于山野积雪,行动不易,伤亡甚重。该战斗中第5团“自苗振青营长以下有官兵二百余名阵亡殉职,失踪或被俘官兵约有一百五十余名。另外郭永团长以下官兵三百余人则负伤”,合计伤亡失踪被俘约六、七百名。”

本文作者 :严可复,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