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史料,68年前那场战争中最后的空军

重新回到起点

朝鲜战争刚爆发的时候,朝鲜空军所起的作用并不大,但是却持续显示出自己的力量。一直到7月底远东空军都在考虑如何彻底清除朝鲜空军所带来的威胁。举个例子,在六月底的最后一个星期装备伊尔-10的第57攻击机团飞行了44架次对地攻击任务。7月第一个星期的前几天,该团又出动了46架次。如果不是被美军随后发动的机场绞杀战摧毁,他们原本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战斗机团也是如此,从6月25日到整个8月,第56战斗机团飞行了222架次的雅克-9P战斗任务。朝鲜空军自己声称打掉18架战斗机和29架轰炸机,实际上美军损失并不大,明确在空中被朝鲜雅克战斗机击落的有一架F-80战斗机,一架B-29轰炸机,和两架联络飞机。还有3架运输机和7架韩国训练飞机在地面被朝鲜空军摧毁。此外一架F-82G,和2架B-26被雅克战斗机击伤后,迫降在韩国机场,为了防止被人民军缴获不得不自行炸毁。

在8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朝鲜空军在美英空军海军的联合绞杀中损失殆尽了。王勇将自己的最后一点有生力量20架伊尔-10和一架雅克-9P撤往同中国延吉接壤的一个小型原始机场。在朝鲜战争刚开的时候,朝鲜拥有10名战斗机飞行员和22名伊尔-10攻击机飞行员,在战争中有30名新学员毕业,加入空军的作战部队投入到战争。而如今只有6名战斗机飞行员和17名攻击机飞行员在激烈的战斗中幸存下来。此时还有120名学员正在后方学习飞行,为了尽快让他们成才,王勇将剩下的30架雅克11,18架雅克-18教练机和15架波-2都派到了仅靠延吉的小型机场。

王勇将军本人指挥着877先遣团还有几架伊尔-10和雅克-9P飞机驻扎在金浦机场,参加了不成功的仁川保卫战。

仁川登陆后在金浦机场被美军缴获的伊尔-10攻击机

被缴获的2架伊尔-10攻击机,准备运往美国进行测试

美海军陆战队在金浦机场缴获的雅克-9P战斗机

朝鲜空军暂时陷入低谷,但是并没有完全出局,苏联仍然在支援朝鲜。8月28日,斯大林电告金日成,苏联很乐意支援朝鲜更多的攻击机和战斗机。

在苏联的援助下,朝鲜重建了第56战斗机团,该团下辖2个雅克-9P战斗机中队。第57攻击团也得到了补充。这两个团分别在50年11月和51年1月重返新义州机场,继续同美军的作战。随后第一批毕业的70名新飞行员和部分老战斗机飞行员组建两个新的航空师,开始学习如何驾驶现代化的米格-15战斗机。1951年11月第一个朝鲜喷气机航空师将加入到米格走廊的空战战斗。朝鲜战场上新的一页到来了。

本文作者 :Tim Wang,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