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00防空系统如何部署?看了这张照片你就明白了

近几年在国际军贸市场上,这S400防空导弹系统似乎一下成了“香饽饽”,包括在内的众多国家,比如印度、土耳其等都纷纷进口,甚至连用惯了西方武器的中东土豪沙特都曾表达了购买意向。那么关于这件“明星”武器到底是如何部署和使用的呢,我想大家一定很感兴趣,下面就结合俄军第4空防集群第210防空导弹团的一个S400阵地航拍照片来看看俄国人是如何部署这型导弹的。

该阵地位于俄国首都莫斯科的北部,是210防空导弹团的三个营阵地之一。在这种要地防空部署的情况下,各营阵地都是经过科学规划后所选址修筑的,因此在射界和防护方面也就更有保障。可以看到阵地内的主要阵位比如停满6辆5P86TM发射车的发射阵位和备弹存放点都修筑了厚厚的防爆墙,这样既可以防止发射车和备弹遭到敌方近失弹爆炸的波及,也可以防止这些发射车和备弹在被击中引爆后波及其他阵位。而阵地里也专门为营指挥所修筑了厚厚的加固地堡,不仅可以免疫一些常规的空地武器的打击,而且在周边目标遭受核攻击时,也可增大人员生还概率。而野战临时部署就没这条件了,在野外营指挥所人员就只能待在没有防护的55K6E指挥车里。

55K6E指挥车除了指挥所和发射车外,整个阵地内还部署有两样关键性的装备,那就是火控和预警雷达,这是S400系统打击敌人时所依靠的眼睛和耳目。一般而言,每个S400营会配备两部雷达,一部是上面航拍照片中右上角的92N6E火控跟踪雷达,它是一部无源相控阵雷达,主要任务是对导弹进行中段制导,该雷达通过分配雷达波束对来袭目标和己方发射的拦截弹进行跟踪,根据两者的相对位置生成修正指令,引导导弹飞向目标,最后到达导弹雷达导引头的开机距离后完成任务。

92N6E火控跟踪雷达和96L6E预警搜索雷达另一部雷达则是航拍照片左下方的96L6E早期预警搜索雷达,该雷达主要是对整个空域内的空情进行探测搜索,并引导92N6E火控雷达对威胁最大方向的目标进行照射跟踪,该雷达除了配给S400系统外,也配给越南进口的S300PMU1和我国之前进口的S300PMU2系统。另外,我们还可以注意到阵地内的两款雷达都部署到了一个特制40V6M高架桅杆上,这根桅杆长23.8米,主要作用是扩展雷达的低空探测距离。由于地球有曲率,所以普通地面雷达对贴地超低空目标的最远探测距离也就到30公里的地平线,而把雷达天线抬高后,它对低空的探测距离则会大大扩展。根据估算,使用40V6M桅杆后,两款雷达对100米飞行高度的目标发现距离能扩展到60多公里,而如果使用38米多高的40V6MD桅杆的话,探测距离还能更远。

升起上半截的40V6MD桅杆,它比40V6M高15米左右虽然S400系统通过使用高架桅杆的方式扩展了导弹的低空射界,但是这个对超低空目标的射程还是很紧张的,尤其是地面还可能有其他的大型建筑物或者山体丘陵的遮挡,所以出现漏网之鱼是非常有可能的。为此,俄军专门为每个S400阵地配备了铠甲S1弹炮合一近防武器系统(航拍照片中最左侧的6辆车),由它们来对S400提供近界掩护,防止低空的漏网之鱼进行“偷鸡”。

铠甲S1以上就是俄军一个S400营阵地的基本部署,不过这并不是S400系统的完整配置,因为还缺少一部91N6E改进型大鸟远程预警雷达,但是该雷达并不会在这个营阵地出现,它主要是配置在团指挥所阵地,任务是为三个营阵地同时提供远方的中高空空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