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印度打造多层反导网络 反制“多弹头”导弹

8月15日报道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13日报道,印度打造自主研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努力取得了重大成功。

报道称,8月2日,印度首次用其“先进区域拦截系统”(AAD)/“阿什温”拦截弹对模拟目标进行拦截。

印度政府发布新闻稿宣称:“在多个来袭目标中,系统对其中之一进行实时选择,武器系统雷达对其进行跟踪。导弹将其锁定,而后以高精度将其拦截。”

此次试射模拟对一枚射程1500千米的中程弹道导弹进行拦截。据外交学者网站的弗朗茨-斯特凡·加迪推测,这是对印度自主开发的新型红外成像导引头的首次测试,这种导引头可以帮助拦截弹准确区分真假弹头。

资料图片:印度试射AAD反导拦截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道称,随着潜在对手都在研制“多弹头分导再入飞行器”(MIRV)或“多弹头再入飞行器”(MRV),具备反导能力对印度日益必要。MIRV能够令一枚导弹的多个弹头分别打击不同目标,MRV则可以让多弹头打击同一目标。

使用假弹头是迷惑导弹防御系统,使真弹头准确命中目标的一种较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需要具备同时拦截多个来袭目标的能力。

报道称,最近的这次测试由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负责,该机构是印度国防部最为重要的国防技术部门。测试在孟加拉湾奥迪沙邦近海的阿卜杜勒·卡拉姆博士岛进行。

资料图片:“多弹头分导再入飞行器”(MIRV)想象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阿什温”拦截弹是一种单级固体燃料拦截弹,采用直接碰撞杀伤方式拦截目标,在敌方导弹飞行的末段将其摧毁。新闻稿说,这种拦截弹能够在15至25千米高度拦截并摧毁来袭导弹。

报道称, 在本次测试之前,这种拦截弹至少进行了5次测试。包括在2017年12月、3月和2月以及在2016年和2015年进行的测试。

加迪说,早些时候的测试都是针对“大地”II或“大地”III型短程弹道导弹。鉴于新闻稿中提到的射程,本月测试针对的是一种不同的更强大的导弹。

报道称,“大地”导弹也是印度正在寻求建设的另一种导弹防御系统的基础。“大地”拦截弹用于对在大气层外飞行的导弹拦截,而“阿什温”拦截弹则用于在大气层内进行拦截。“大地”拦截弹比“阿什温”拦截弹的技术成熟度更高。

除了努力发展国产导弹防御系统,印度也正在考虑从国外购买反导系统。多年来一直有报道称,印度有意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

报道称,最近,印度还宣布将斥资10亿美元购买名为“国家先进防空导弹系统-II”的地空导弹系统(NASAMS-II),来保护首都新德里。印度打算利用这种由美国雷神公司和挪威康士伯防务与航空航天公司制造的系统,应对针对首都的巡航导弹和其他空中威胁。

资料图片:印度军队试射“大地”弹道导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延伸阅读】印度成功试射AAD反导拦截弹 可在25千米高空拦截弹道导弹

8月14日报道 美国防务对话网站8月13日报道称,8月13日,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成功在奥迪沙邦阿卜杜勒·卡拉姆博士岛试射了“先进区域防御系统”(AAD)反导拦截弹。

该弹可在15千米至25千米高度拦截来袭目标。试射模拟抗击多枚来袭的1500千米级射程的弹道导弹。该系统雷达从同时来袭的多个模拟目标中实时选取一个,对其进行追踪。随后,导弹锁定目标,并以高精准度将其拦截。

资料图片:印度试射“先进区域防御系统”(AAD)反导拦截弹。(美国防务对话网站)

【延伸阅读】印度“烈火”5弹道导弹将服役 射程5000公里可带核弹头

7月5日报道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7月2日发表了题为《印度正在安排首批洲际弹道导弹“烈火”-5服役》的报道。

印度正在安排首批洲际弹道导弹“烈火”5服役,其射程能覆盖中国各地的目标,这种导弹有望显著增强印度的军事实力。

报道称,据官方消息人士说,该导弹系统的攻击射程为5000公里,能够携带核弹头,印度正将其引入精锐的战略部队司令部。

他们表示,在把这种印度最先进的武器移交给战略部队司令部之前,印方正在进行一系列用户测试。

防务专家称,这种导弹能够打到中国各地的目标,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等知名城市。

报道称,上个月,“烈火”5导弹在奥迪沙海岸成功进行了试射。消息人士说,在加入军队服役前,未来几周内印方还计划对“烈火”-5导弹进行其他一些试验。

一名参与“烈火”5项目的官员说:“这是一种战略资产,将起到威慑作用。我们正处于战略项目的最终阶段。”

报道称,他表示,这是该系列中最先进的武器,因为它拥有最新的导航技术,并且其携带核弹头的能力要优秀得多。

消息人士说,第一批“烈火”5导弹“很快”将移交给战略部队司令部。他们拒绝对这一受到严密保护的防务项目作更详细的说明。

在“烈火”5导弹加入印军服役的同时,印度的邻国正面临不断变化的安全威胁。

报道称,包括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和朝鲜在内,只有极少数国家拥有洲际弹道导弹。

在其武器库中,印度目前拥有“烈火”1导弹(射程700公里)、“烈火”2导弹(射程2000公里)、“烈火”3和“烈火”4导弹(射程2500公里至3500公里以上)。

“烈火”5的第一次测试于2012年4月19日进行,第五次测试于今年1月18日进行。五次测试都取得了成功。

资料图片:印度军方6月3日第六次成功试射“烈火5”弹道导弹。(印度国防部网站)

【延伸阅读】印度试射舰载弹道导弹:可携核弹头 加强核威慑

2月27日报道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月25日发表题为《印度成功试射有核打击能力的舰载“弓”式弹道导弹》的报道称,23日,印度在位于孟加拉湾的一艘军舰上成功试射了可携带核弹头的“弓”式弹道导弹。

《印度时报》援引印度国防官员的话说,这枚导弹是在印度海军的一艘苏坎亚级近海巡逻舰上发射的,“位置在孟加拉湾的帕拉迪布附近,时间在上午10:52左右”。

虽然官员们没有提到用于试射导弹的军舰名称,但印度只有“苏巴德拉”号和“苏瓦尔纳”号这两艘苏坎亚级近海巡逻舰可以完成该导弹发射。

一名印度官员对《印度时报》记者说:“这次导弹发射是印度海军训练演习的一部分。”印度官员称此次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

“弓”式导弹使用的是液体推进剂,是基于印度“大地”-2型弹道导弹研制的舰载弹道导弹。它是一种单级导弹,能够携带一枚核弹头。

2017年,美国国防情报局弹道导弹分析委员会评估说,印度有两艘军舰可发射“弓”式舰载弹道导弹。它的射程约为400公里,但印度官方消息人士说,在携带500公斤载荷时,它的射程为350公里。

“弓”式导弹已经编入印度海军服役。分析人士指出,在印度使用“歼敌者”号——该国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作为可靠的水下核威慑力量之前,“弓”式导弹可能会起临时替代作用。

由于是液体燃料导弹,“弓”式导弹在海上使用前必须加注燃料,限制了其作为二次打击武器的有效性。此外,苏坎亚级近海巡逻舰也不是特别适合躲避侦察。

资料图:“弓”式弹道导弹试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