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门坎战役苏军损失惨重死伤2万,日本为何还放弃了进攻苏联?

1936年11月德日两国签订《反对共产国际协定》,后来意大利加入,德意日结成了三国轴心。很多人认为日本早晚会配合德国夹击苏联,那么日本究竟为什么最终放弃进攻苏联呢?

资源的紧张决定了日本不得不思考如何获取打仗所需要的战略资源。此时距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已经过去了四年的时间,日本35个师团145万陆军在中国战场作战,其中东北有13个。战争消耗之巨大令人无法想象,日本的扩张战略早已有“北进”与“南下”之争,要么北进西伯利亚,要么向南挺进东南亚,掠夺太平洋。

图片:日本当年的世界形势宣传画。

此时日本控制地区的幅员和人口已经非常庞大。很多人习惯说小日本侵占了大中国,其实按照日本实际统治的地域,当时的日本是个名符其实大国,占领和统治疆域包括日本本土(本州、九州、四国、北海道、冲绳)、朝鲜、桦太(库页岛南)、关东州(旅大)、南洋(国联托管地)、伪满洲国,蒙疆自治政府,总面积超过了25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2亿。

很多人由此会联想到诺门坎战役,认为日军在诺门坎战役中被苏联打怕了。然而根据苏联解体后解密的资料显示,苏联的这一仗是惨胜。有人这样形容诺门坎战役:苏军一个拥有上千辆坦克装甲车的装甲集团军在战神朱可夫的亲自指挥下,消耗掉半个斯大林格勒反攻战的弹药量,才勉强击败日军一个只有5个基数弹药的三流边境守备师团。而最终日军伤亡一万七千余人,而苏军伤亡两万五千之众。

苏军展示诺门坎战役战利品,缴获装备堆积如山。

苏军此战中消耗炮弹炸弹31000吨,日军投入炮弹之少与苏联相差甚远,南京战役中日军投入炮弹超过30万发,是诺门坎战役的30倍以上。所以说,诺门坎战役被打怕的不仅仅是日本,还有苏联。

日本对于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北进计划一直是摇摆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以山地为主,气候条件极端,并不适合日军作战。这里虽然资源丰富,但永久冻土层限制了有效开采,尤其当时在东北和远东地区没发现石油。再加上张鼓峰和诺门罕战役的失利,日本在1940年之后便逐渐放弃了北进战略。

这时距离德国入侵苏联的巴巴罗萨计划只有几个月时间,苏联也面临德国的战争威胁,急需将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军力调往欧洲,还要尽力避免东西两线同时开战。于是日本和苏联一拍即合,在1941年4月13日签订了《苏日中立条约》。这个条约更加坚定了日本高层南进的战略方针,日本的“南进”计划占了上风,才有了日军将远东战场南移太平洋,引起太平洋战争爆发,从而改变了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争格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