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来挖墙脚,跑到这个小国撒钱,妄想花点小钱收买人心!

作者:老谈

当今世界多极化趋势明显,国际社会需要一个开放包容和共融的新秩序。但美国却抱着一国独大的霸权主义思维,妄想全世界按照美国的法则来行事,容不得其他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19美国财年国防预算法案,用一个创纪录的军事预算法案将美国的这一思维展现得淋漓尽致。更有甚者,美国还用一个臆想的借口在印度洋启动了第一批专项拨款。

据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援引法新社等媒体报道称,为了维护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自由、开放以及基于规则的秩序,美国国务院8月13日宣布以对外军事援助的名义拨款3900万美元给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以加强海上安全;不过,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在宣布该项援助时还附加了一项条件,就是在为斯里兰卡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灾害应对时,还要帮助美国完成孟加拉湾计划。

斯里兰卡是印度洋沿岸的一个岛国,多年来与中国有着友好的双边关系,斯里兰卡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得到了中国巨大的援助。无论是燃煤电站、国际集装箱码头还是高速公路和港口等,都有中国伸出的援助之手;就在今年7月,中国还向斯里兰卡提供2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上周,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又再次发布消息称获得了中国提供的10亿美元贷款。中国对斯里兰卡在经济上的无私援助,阐释了中斯之间的传统友谊。

在政治和军事上,中国同样给予了斯里兰卡坚定的支持。斯里兰卡发生了猛虎组织与政府军的冲突,中国协助其消灭了猛虎组织;斯里兰卡与中国有过诸多的军火交易,从子弹枪械到坦克等,中国还向斯里兰卡提供过037型猎潜艇、KS-IA中程防空导弹以及雷达和导弹系统等军事装备;今年7月,中国军方还宣布向斯里兰卡赠送一艘护卫舰并为斯里兰卡军队提供训练。而斯里兰卡也同意给中国汉班托塔港99年的租赁权,说明中斯之间的军事合作也是非常紧密的。

这一次美国高调宣布向斯里兰卡提供3900万美元的援助,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针对中国来的,寄希望于以此拉拢斯里兰卡而进一步强化自身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存在,包括遏制中国的海上战略。人们都知道,自去年下半年特朗普出访亚洲以来,将“亚太战略”升级为“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并与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搅在一起,构建所谓的美日印澳“四国安全机制”。从几个月来的情况看,该机制之内的国家除来了几次联合军演和美国将太平洋司令部升级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之外,再无其他建树。

美国推动构建“印太战略”的目的也是为了遏制中国的海上发展,不过该战略由于印度的消极态度已经就是一个虚名,但美国要海上围堵中国的思维却越来越强烈,于是便在印度洋周边岛国上做文章,也便有了从南亚专项资金中拨款给斯里兰卡的小动作。当然,以区区几千万美元的附加条件拨款要达到挖中国在斯里兰卡墙角的目的,美国恐怕高估了美元的价值和诱惑力。

当然,美国的这一做法并不在于钱多钱少,而是再一次让人看清了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无时无刻不想实施打压的狼子野心。基于此,中国更应该快速加强海上军事能力建设,不断向远海深海推进,拒敌于千里之外才是正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