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战争就能烧掉不少钱,为啥美国偏偏能靠战争发家致富?

众所周知,美国的发家靠的战争。在独立战争中,脱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并且建立了建国13州,而后为了保护自己的国家主权,在林肯总统的带领下,发动了南北战争,打败了南方的大地主阶级,实现了南北的统一。这两点首先是确定了自己国内的统一。而我们这时候可以对比中国的战争,在鸦片战争中我们丧失了主权割让了香港岛,而后的种种不平等条约都拖住了中国的发展。不像美国的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那样,早早的为美国清除了障碍。

美国的发家致富实质靠的是两次世界大战,两次世界大战中,由于美国身处远地,战火很难到达。也就为美国的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美国早期保持中立的态度,在世界人民饱受战争的同时,美国却大发战争财,仅1914-1916的三年时间里美国的工业总产值就差不多翻了三倍。而且直到1917才宣布参加战争,起到了加速战争结束的作用,而且同时作为战胜国索取战争赔偿。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火依旧没有燃烧到美国本土,战争期间大规模的销售战争武器,提供巨额的战争贷款,实现了资本的积累。在二战中,美国也是很痛快的将日本一巴掌打回了经济萧条的原型,实现了对日本经济的控制,这些政治的妥协为美国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帮助。而且在二战中欧洲列强大多遭受了重创,这也就确立了美国的霸主地位。还有就是美国在二战后美国借助大量的黄金储备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在大多数的战争中,美国都是战胜国,战争的胜利者自然就有条件要求战败国提供赔偿,以及接受政治妥协,这种政治的妥协帮助了美国的快速资本积累,成为世界强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