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军事论坛,俄军看上国外一款装备,再不怕美国卡脖子

文/杨斌国

俄罗斯卫星网8月23日报道:参加一年一度的“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迎来中国军工的身影。中国也是第一次参加俄罗斯高规模军事论坛,希望与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新客户签署合同。中方某军工代表还表示:"我们今年参加了6-7个国外展览,与不同国家的军事代表团有过接触。这次论坛,一些对俄友好国家的军事代表团来参加,这其实也是一个可以向他们展示产品的机会。"

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IRay Technology Corporation)代表表示,西方制裁禁止向俄出口技术,这为中国产品创造了新的机遇。该公司海外销售经理Frank Hu说:"我们是红外热成像领域企业,就红外成像技术而言,俄罗斯是依赖进口的。以前只有法国、美国、以色列等国家能够生产,近几年,中国公司已经取得突破,而且性能也不落后于西方国家产品,我们认为,中俄关系很近,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罗斯也会倾向于从中国购买这类产品,而且,热成像产品也是军事方面的刚需产品。"

杨斌国评论:2018国际军事论坛属于相对级别很高的综合性国际盛会。武器展示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但也是重头戏。这次中国大规模防务装备参战,在海外还是首次。近20年来,中国军工取得了辉煌成就,全面追赶,众多领域武器接近或者赶超世界水平。也是此次有信心组织如此规模的原因。

正如参展的信息技术公司表示:“我们公司是受邀参加。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公司也想借此把产品向俄罗斯市场推广,这是内在驱动力。”俄罗斯媒体重点突出报道军事信息技术的重头是有原因的。众所周知,俄罗斯在电子信息技术上,不但落后西方国家,长期受制于欧美技术,现如今中国技术也要技高一筹。

俄罗斯早已经没有苏联时代的辉煌,这句话说得就是电子半导体行业。其衰弱程度到了令人惊讶的地步。民用电子产品元器件,基本依赖进口。即便是军工也完全依赖西方,从尖端空军武器苏-35战斗机,到陆军t-90坦克无不依赖国外半导体技术。苏-35战斗机在建造过程中使用进口电子元器件超过3000种。技术相对低的T-90主战坦克热成像仪使用法国泰利斯公司的凯瑟琳。

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美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就包括完全断绝或者部分断绝向俄罗斯提供半导体元器件。这对整个俄罗斯来说是最为致命的打击,其影响程度甚至扩展到了俄罗斯全地球定位系统“格洛纳斯”,因为超过70%以上的半导体元器件使用欧美进口。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当时能够代替的产品就是使用了中国的。

8月8日美国出台的制裁俄罗斯第一批清单里规定全面禁止向俄出口电子设备和军民两用配套产品。理由是英国“索尔兹伯里使用化学武器”事件。对于当今世界,基本离不开电子化的人们,美国“杀手锏”针对性非常强。毫无疑问,打到了俄罗斯的“痛处”。

现在能理解,俄罗斯防务论坛上出现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对于俄罗斯来说意味着什么?俄罗斯媒体的“欢呼”应该是一种感觉幸运的表现。经管在制裁发生之后,俄罗斯表态:“将在东南亚市场上找到替代产品”。但实际上,所谓东南亚市场只是一个幌子。作为加工业发达的东南亚电子市场,对于军用半导体元器件能够满足俄罗斯多少需求呢 ?

核子猎潜艇原创作品,没有授权,不得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