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威胁要制裁,人口大国送出千亿军火大单!俄:绝不会认输

最受全球军火商欢迎的大客户印度,8月26日抛出价值约2100亿卢比的军机大单。据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道,印度政府批准了为海军购买111架多功能直升机和24架反潜直升机的交易。其中24架反潜直升机被指定直接购买美国MH-60R“海鹰”舰载直升机,合同金额约为1260亿卢比(约合18亿美元),占全部135架直升机交易额的 60%。而俄罗斯早就期待拿下的那111架多功能直升机大单,则被印度政府宣布将公开向全世界招标。

在印度政府正式批准135架海军直升机采购大单之前,围绕印度将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印美两国进行了激烈交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8月24日向全球国家发出警告,不排除可能对所有购买S-400导弹的国家实施制裁。印度则一直坚持不会放弃购买S-400导弹。俄媒体最新报道称,俄印已经达成一致,在大幅度降价的前提下,两国将于10月签署S-400导弹交易的正式合同。

俄《生意人报》随后披露,印度已经被美国从制裁名单上撤了下来。对此,不少外媒表示相当迷惑,为何在美国逐步升级对购买俄罗斯武器的国家的制裁警告之时,唯独印度既能购买S-400导弹,又能免于被制裁?

在印度政府公布135架海军直升机采购大单后,媒体才觉得抓住了重点。俄卫星通讯社的分析文章认为,印度可能以花费千亿卢比购买M-60R舰载直升机,与美国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了妥协。因为这一大单不仅未通过招标就分给了美国军火商60%的蛋糕,而且也没有像俄罗斯一直期望的那样,将剩下的111架直升机订单直接交给俄军工企业。

就在20天以前,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还信心十足地对媒体表示,非常期待在印度海军直升机大单的竞争中获胜。俄多名军事和航空界专家也认为,俄军工企业主要面对来自欧洲和美国公司的竞争,其中意英合资''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欧洲直升机集团的威胁最大,美国公司“获胜机会不大”。

现实却给了俄罗斯人戏剧性的反转。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西科斯基公司研制的MR-60R多任务舰载直升机直接中标,俄军工企业则需继续与欧洲几家公司竞争剩下的840亿卢比(约合12亿美元)的合同。

如果仅从直升机性能来说,在美国海军现役直升机SH-60R基础上改进而来的MR-60R,显然更能代表世界舰载直升机发展的最高水平。MR-60R直升机具有全天候及恶劣天候下的作战能力,既可以用于反潜和反舰作战,也可用于搜救和运输。该型直升机被用来取代美海军的SH-60B和SH-60F舰载直升机。

反观俄军工企业,舰载反潜直升机产品还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的卡-28、卡-32等……

但是俄罗斯方面仍表示既不会认输,也没有彻底输掉印度海军直升机的订单。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武器出口》杂志主编等专家认为,俄方对那111架多功能直升机的竞标赢面仍然较大,因为印度要求只购买16架直升机现货,其余95架需在印度与印企业合作生产。所以,这一条件将是欧洲几家企业难以满足的。

俄专家还表示,如果印度海军需要轻型直升机,俄方可以提供新研制的卡-226T型,如果需要更重型的,则可以出口卡-28、卡-32等型号。只不过卡-226T可能还需要两年时间才能达到“装备齐全”的水平。

无论印度海军135架直升机订单的大蛋糕最终如何分配,其实俄罗斯军工企业总体来看可能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要知道印度决定采购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合同总价可能超过2100亿卢比(超过30亿美元),已经高过那135架直升机合同的总金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