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海军“贞德”号练习巡洋舰小史

配乐:Atrocity——Maid of Orleans

二十世纪初叶,各个海军强国的训练舰通常都使用上个世纪末遗留的旧式装甲巡洋舰或防护巡洋舰改造而成。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这堆老掉牙的破船越来越不堪使用,一些国家就决定设计专门的练习巡洋舰作为替换。法国海军在这方面的成就即为“贞德”(Jeanne D’ Arc)号练习巡洋舰。

设计与舰名

1920年时,法国海军训练舰是陈旧的装甲巡洋舰“贞德”号。这条船早在1912年就被改装成训练舰使用,到了二十年代已经近似等同为破铜烂铁了。1926年,法国海军部决定新造一艘训练舰取而代之,设计要求新造舰可以搭载供156名军校学员学习使用的各种训练设施,并且可以作为殖民地或海外领地的旗舰,此外海军部还提出了额外的性能要求——新造舰在必要时刻可以充当战斗舰艇使用。

由装甲巡洋舰改装的旧“贞德”号训练舰,这种老船到了一战后基本毫无用处。

“贞德”号最初的方案是排水量5000吨,最高航速20节,可搭载125名学员。虽然性能平庸,造价却几乎等同为两艘潜艇或两艘舰队驱逐舰!这种对军费的浪费行为几乎能算通敌了,本来手头就不宽裕的海军部在第一时间就驳回了该方案。改良版的设计方案在性能上有较大提升,排水量6500吨,主炮火力与“迪盖•特鲁安”级轻巡洋舰相当,搭载至少两具单装鱼雷发射管供训练用,两具水上飞机弹射器,最高航速25节,全舰可搭载150名学员外加20名各科教官。海军部对上述方案比较满意,最终决定与1928年在圣纳泽尔船厂开工建造,工期三年。

“贞德”号的最终设计线图。非常具有法兰西美感。

“贞德”号舰名取自英法百年战争时期的法兰西民族英雄,围绕这位法国乡村少女从目睹神迹到被火刑处决的种种史实与传说绝对称得上汗牛充栋,笔者才学有限就不在此班门弄斧了。这艘练习巡洋舰是法国海军第四艘以“贞德”命名的军舰。此外,自1912年起,法国海军的训练舰也都用“贞德”命名。

主要性能

“贞德”号练习巡洋舰标准排水量6496吨,满载排水量8928吨,全长170米,最宽17.5米,最大吃水5.7米。成员482名外加156名学员。

“贞德”号从侧面看上去颇具混搭风,舰体布局搭配武装看上去是巡洋舰无疑,舰尾一股游艇的样貌,而舰体中部的上层建筑看上去又像是一艘定期班轮。不过仰仗着法国设计师们的美学素养,“贞德”号整体外形相当俊美优雅,能乘着这样的军舰进行远洋航行训练,想必当年的学员们心中也是非常自豪的吧。

“贞德”号的左后视图。这张照片可以清晰看出混搭的设计风格。照片摄于1937年5月。

“贞德”号的动力系统输出功率为32500马力,双轴推进,设计最大航速25节,11节时最大航程为6670海里。在海试过程中,“贞德”号曾以27.86节的速度航行了一小时,输出功率达43000马力。虽然动力系统完全符合要求,但是测试表明高速或在14节左右速度航行时船体会出现较强的震动现象,乃是船体建造时轻量化处理导致强度不够所致。

“贞德”号巡洋舰的主武装与“迪盖•特鲁安”级轻巡洋舰相同,均为八门155毫米口径M1920型火炮,分装与四座双联炮塔内,前后二二背负式布局。为了能同时容纳多名教官与学员教学用,“贞德”号的炮塔尺寸要比“迪盖•特鲁安”级大一圈。此外,“贞德”号的二号与三号炮塔顶部还加装了五米测距仪。

“贞德”号主炮塔线图,炮塔轮廓与“迪盖•特鲁安”级几乎相同,只是尺寸要大一圈。另外注意五米测距仪只安装在二号和三号炮塔上。

作为训练舰,“贞德”号搭载了当时最新型的火控系统,位于前主桅顶部的射击指挥装置与法国海军当时新建的条约重巡洋舰相同。测距系统包括一具五米测距仪以及一具四米测距仪,测距数据会传给位于下层甲板的火控计算机及舰桥内的射击指挥所,之后火控计算机会结合其他数据综合计算后得出各个炮塔的转角及火炮仰角,再将信息传递给各炮塔。在主测距系统失灵的情况下,也可以依赖二号及三号炮塔的五米测距仪进行观测。在三号炮塔内还额外装有控制全舰齐射的装置。

“贞德”号的防空火力包括四门75毫米M1924式高射炮,两两分布于舰体前中部两侧。每门炮备弹四百发,全舰还搭载五十发照明弹。两门M1925型37毫米单管高炮作为轻型防空火力位于舰载艇甲板两侧。

“贞德”号还在第一甲板靠近艏楼的位置两侧各安装了一具单管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供训练用。共搭载鱼雷六发,其中两发保存在鱼雷管内。

与同期其他法国巡洋舰相似,“贞德”号的防护相当薄弱,弹药库两侧有20毫米装甲,指挥塔四周有30毫米装甲,无任何水平防护。在抗沉方面,全舰共有16个水密隔舱。

“贞德”号设计搭载两具水上飞机弹射器,然而建成时并未安装,弹射器的位置改为飞行员休息室。最初搭载的水机为两架CAMS 37型水上侦察机,1938年换装更先进的Lorie 130型水上侦察机。

CAMS 37和Loire 130两型水上飞机的模型封绘。模型品牌为MPM马甲之一的Azure。

“贞德”号搭载的学员与舰员食宿分离,学员的教室、食堂以及住宿主要分布在艏楼甲板及第一甲板。

建造与服役经历

“贞德”号练习巡洋舰与1930年2月14日下水,1931年10月16日正式服役,从开工到交付仅用三年,可见法国海军对训练舰急切需求。

1931年,海试结束后的“贞德”号。

按照法国海军传统,军校学习的预备军官们在最后一年都要搭乘训练舰进行一次远洋航行,“贞德”号在1939年以前完成了八次远洋训练航行任务,每年10月由布雷斯特(Brest)出港,航行至次年7月返回,主要途径南美各国及黑海沿岸,顺便提升当地的法国影响力。每次回港后的维护期间,“贞德”号都会进行一些小改装,例如为75毫米高炮添加防盾、增设四座双联装M1929型13.2毫米高射机枪、加设声呐设备及深弹投放轨(共搭载35公斤级深水炸弹15枚),此外为了容纳更多的学员还将鱼雷维护舱改成了宿舍。

1935年,“贞德”号在进行远洋巡航前,当时的海军部长登舰向学员们发表讲话。每年巡航前,时任海军部长登船视察也是法国海军传统之一。

二战爆发使得“贞德”号中断了当年的例行远航,转而执行战备任务。1939年9月3日,“贞德”号前往法属西印度群岛,在当地护航巡逻并搜索拦截返回德国的各类船只,完成任务后与1940年4月26日回到布雷斯特。两周后法国战役爆发,随后的一个月内,世界第四的法国海军眼睁睁地看着陆军在战场上一败涂地却又无计可施,只在法国战败前紧急抢救出国家黄金储备,“贞德”号宽大的船舱是这种任务的不二之选。5月21日,“贞德”号练习巡洋舰会同“埃米尔 贝尔坦”号布雷巡洋舰一共装载了212吨黄金前往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Halifax)港,于6月1日到达。法国战败后,“贞德”号离开加拿大前往法属西印度群岛,6月27日该舰抵达法兰西堡(Fort-de-France)。驻扎在法属西印度期间,“贞德”号只在偶尔出航到各地协助维护治安,大部分时间无所事事。1942年5月,在与美国政府谈判后,法属西印度群岛的所有军舰均被解除武装。

1940年初,停泊在法属西印度的“贞德”号,水机型号是Loire130。注意舰首下部的浪花迷彩,给人一种该舰正在高速航行的错觉。

随着1943年法国正式加入盟军阵营对德作战,幸存的法国军舰陆续前往美国进行现代化改装。“贞德”号由于性能局限并不适合参加高强度的一线战斗,因此美军认为没必要花力气对其进行彻底的改装。1943年9月“贞德”号前往阿尔及利亚(Algiers),在那里接收并加装了六门40毫米博福斯单管高炮和十八门20毫米厄利空高炮以及一具SF型对海搜索雷达。之后“贞德”号前往科西嘉(Corsica),在收复科西嘉的战斗中,“贞德”号作为高速运兵船执行了三次运输任务。1944年上半年,“贞德”号主要往返于北非沿岸和意大利为盟军运送兵员物资。1944年8月盟军登陆法国南部后,“贞德”号开始从阿尔及利亚向法国本土运送政府人员以恢复国内秩序。在完成上述运输任务后,“贞德”号于1944年10月22日抵达土仑(Toulon)。10月26日开始直到欧战结束,“贞德”号以土仑为基地执行了10次对意大利沿岸的炮击任务,后一直在西地中海区域活动至1945年10月。

“贞德”号(右)与“迪盖•特鲁安”号(左)并排停泊在卡萨布兰卡港,摄于1943年9月14日。

防空强化后的“贞德”号俯视线图,所有高炮在图中均有标出。

二战结束后,“贞德”号恢复行使正常的训练舰职能。1946年9月10日,该舰开启了战后首次远洋训练航行,途径东地中海沿岸、几内亚湾和法属西印度群岛,于1947年4月19日返回布雷斯特。战后的“贞德”号依然风光无限,除了例行的年度远航外,该舰还分别于1955年和1959年进行了两次环球航行。1962年12月8日,“贞德”号在穿过巴拿马运河时右侧螺旋桨轴断裂,之后这艘船依靠单轴推进开到了东京后又航行至香港才进行维修。1964年7月6日,“贞德”号正式退役。在二战后至退役之间,“贞德”号进行了27次远洋航行;自其建成到退役,“贞德”号总共航行了740000海里!在退役当天,舰名“贞德”由一艘新锐直升机母舰继承,新“贞德”号将继续执行训练舰任务。1966年,已经改名为Q381的老“贞德”被拆解,结束了其奔波的生涯。

1953年12月,“贞德”号访问美国新奥尔良市。可见当时舰容非常整洁。

1959年时的“贞德”号。可见除了雷达系统有更新外,全舰与30年代初建成时区别不大。

退役后被解除武装,等待拆解的“贞德”号。

新一代“贞德”号。该舰曾于2001年访问中国。笔者记得当年的一期《兵器》杂志曾刊登“贞德”号访华的照片。此舰于2010年退役。

后记:最近,尼伯龙根工厂其他几位作者大作不断。笔者读后惊为天人之余不禁对自身的才疏学浅深感不满。本文充其量只能做到让读者读后能知道还有这么条船的扫盲程度,惭愧惭愧。

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如需了解更多关于二战和静态模型制作的详细资料,敬请关注公众号:尼伯龙根工厂(Niwerke)。

注:上文所述“详细资料”目前仅限如下几项:

1.“尼伯龙根工厂”公众号日常推送图文。

2.公众号作者或管理组成员主讲的讲座相关内容。

3.公众号作者或管理组成员录制的多媒体文件。

4.公众号参与或主办的特定活动中提供的纪念品或奖品。

5.其他公众号或媒体在获得本公众号授权后转载的本公众号内容。

除此之外,其他内容的实体或电子资料一律不对外提供,请勿发信索取,望见谅。

另:页底广告为腾讯系统随机分配,本公众平台不对其负有任何法律责任。

本文来源维权骑士签约作者:尼伯龙根工厂,转载请至维权骑士士值品牌馆栏目输入查询码Dr91532760973110获取授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