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52要大战苏-57了?轰炸机改战斗机到底靠不靠谱?

文/猫头鹰茄子

论起目前世界上服役期限最长、最负盛名的战略轰炸机,除去被调侃了无数年的图-16爆改和著名的图-95,1952年就首飞成功的B-52轰炸机肯定要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在美国空军中服役了六十多年的B-52战略轰炸机目前仍然是美国战略轰炸部队的主力,和著名的B-1B“枪骑兵”、B-2“幽灵”共同构成美国战略轰炸威慑力量核心。但美军对现有的B-52H型轰炸机似乎还不满意,为了对抗日渐崛起的其他国家,美军正谋划着对B-52继续进行“爆改”……

(图注:美军的B-52H型轰炸机,也是美军武库机计划的第一候选人)

8月27日,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报道,美军已经正式发布有关文件,很可能将再次对久经沙场的B-52轰炸机进行现代化升级改进,使B-52成为能够搭载大量微型无人机与空对空导弹升空作战的“武库机”,并将与F-22“猛禽”和F-35“闪电2”系列战机进行并网协同空对空作战。对于此前传说的“美军将改造客机或运输机为武库机”的谣传,五角大楼的官员表示,美军目前没有将民用飞机改装为军用“武库机”的打算,即使它们可能比B-52更先进和更庞大。因为不论是C-130还是B-52都是非常成熟的军用空中平台,虽然它们的机体设计较为古老,但后期加装的先进电子对抗设施可以弥补这些不足。目前,美军初步打算为B-52系列轰炸机设计并改装更加庞大的弹舱和更新的航电设备,以适应与F-22和F-35系列战机并肩作战。

(图注:美军五代机主力——F-22战斗机)

武库机的概念并非美军一时兴起,而是美军经过数十年探索后推导而出的新时代作战样式。美军认为,传统的第五代战斗机无论如何会受到其自身内部弹舱结构的限制,无法携带大量的弹药,使其持续作战能力变弱。但如果F-22和F-35系列战机能够与一架搭载了大量不同型号弹药的B-52武库机并网作战,就可以在保持自己的空中隐身优势的情况下对敌方地空目标进行引导打击、并且能够得到战略轰炸机级别的超强火力投射密度,使空战中的击落效率大幅提高。

同时,B-52还可以搭载大量的小型、微型无人机,成为“无人机母舰”,更好更全面的对战场进行实时侦察。美国一位防务咨询公司副总裁表示,美军这是为了应对俄罗斯的苏-57等潜在的对手、在自己的五代机数量处于劣势时依然能够保持战术优势的手段之一。由于F-22已经停产,美军非常担心苏-57等双发空优机的数量在未来超过F-22,使美国失去空中力量优势。

(图注:AIM-120对空导弹,很可能将成为美军武库机的主力对空武器,B-52具备发射能力)

然而,如此重要的角色,美军却没有选择平台更新、性能更出色的B-1B甚至B-2轰炸机作为武库机平台,反而选择了雷达反射面积巨大、机动性也更差的B-52作为武库机平台,这似乎有些不合常理。对此,有军事专家表示,美军选择继续改进B-52的原因,还是因为使用B-52系列轰炸机更为经济,重新研制一型武库机或者改造B-1B、B-2的费用都较高,维护成本也比B-52高出很多,数量更是无法和B-52相比。为了尽可能节约经费,还是继续改装B-52比较可靠。说白了,还是因为美军没钱。至于雷达反射面积巨大还飞得慢的B-52如何在将来可能发生的与苏-57等五代空优机的战斗中存活下来并完成作战目标,还是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