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高官挑唆台湾与大陆对抗 专家:它有这个能力吗?!

近日,美军原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撰文称,台湾方面和日本不应继续为拦截解放军的军舰和飞机而跟着“疲于奔命”,应该展开针锋相对的行动,到中国大陆沿海区域巡逻,或者对绕台的解放军航母辽宁舰“发动模拟攻击”。此言一出,岛内舆论纷纷批评,他是在把台湾当“炮灰”。央视《防务新观察》专家分析认为:台湾挑衅中国大陆,这个是没有军事基础和民间基础的。

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觉得,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首先,需要把它放到一个大的战略背景之下,从美国亚太战略的角度显然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你这个地区热闹起来了,台湾地区军方冲到前面了,日本冲到前面了,自然美国的压力就减轻了,这是美国一个明确的利己主义的表现,它不是说真正的为盟友考虑;第二,真正触发了这个事态以后,美国能不能真正为盟友两肋插刀还是撒腿就跑,这个它自己是有很大的空间的,解释权在它自己,它所有的逻辑最终的落地还是美国自己的利己表现,而且它需要在亚太地区出现能够挡在美国前面、抵御中国大陆发展的这样一些盟友,这个是它最深的目的。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方面会不会听话,会不会实施一些具体的动作呢?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认为:台湾会不会听话,首先要看台湾能不能听话,它有没有这个能力。美国的前高官挑唆台湾方面要和中国大陆展开一种军事方面的对抗,从军事实力上来看,它是无法去支撑美国高官这样一个狂妄的叫嚣的;其次,再来看台湾岛内的舆情,看民众会怎么想。自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采取了一系列倒行逆施,伤透了岛内民众的心,它们过去做的一系列的承诺,完全没有兑现,从过去的两年间来看,民众已经由对于民进党当局的失望转入了绝望,现在则由绝望要逐步的转入反抗这样一个阶段了。所谓的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以及其他一系列举动,都没有做成,在这样一个大的舆论态势之下,对于台湾地区的老百姓来说,他们需要的是经济的提振和民生的改善,其余的一切议题都免谈,更何况美方的智库专家提出了这样的一个建议,似乎是想让台湾当所谓的“炮灰”,老百姓肯定是不乐意的,所以从具体的舆情角度来看,台湾当局是否敢于迈出这一步,那么接下来在台湾岛内一系列地方选举当中,它是否还能保住自己的票仓,这个是它重点要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

退一万步说,虽然美国搞了一些动作企图武装自己的“马前卒”,但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言,试图挟洋自重也无济于事。希望岛内一些人认清国家民族发展的大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挟洋自重必将引火烧身。(央视网编辑 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