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妇制造机?这次不是印度是美国,已坠毁800多架,害死数百名飞行员

在众多的职业中,飞行员这个职业应该可以算是危险系数很高的一种职业,其工作的危险程度,除了取决于飞行员本身的操作技术以外,还要看其驾驶的飞机或战斗机。

在军事上,说到寡妇制造机,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印度米格-21战机,众所周知,印度装备的近1000架米格-21已坠毁近一半,坠毁几率高到让人瞠目结舌,米格-21战机可以算是名副其实的“寡妇制造机”。

但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美国洛克希德F-104的坠毁率其实要远超过米格-21战机:服役期间,已经有800多架洛克希德F-104发生坠毁,造成数百名飞行员丧失。

(图为 F-104)

因此,众多失去飞行员丈夫的妻子一气之下,就将其研发公司告上了法庭。

据了解,F-104“星式”战机原本定位是超音速截击机,后来被广泛作为常规战斗机使用,并出口到多个国家。

据悉,其研发公司为了让F-104高速飞行,给F-104气动布局非常激进,机身细长得像一枚导弹,所以也常被戏称为“人操导弹”。

除此之外,其机翼也没有采用当时流行的后掠翼或三角翼设计,而是采用了翼展和翼面积非常小的梯形翼,为的就是能获得更高的飞行速度。

此外,其机翼前缘薄如刀刃,非常锋利,地勤必须要带防护罩才能对其进行维护。其尾翼也非常特别,采用了一般运输机才用的T型尾翼设计。

(F-104机翼锋利到可以削土豆)

总而言之,F-104的气动布局都围绕着高速飞行这个性能设计。

当然,F-104的飞行速度确实非常高,是当时世界上飞得最快的战机,可以持续以2马赫的速度飞行。

服役后,美军用F-104接连创下多项世界纪录,1958年5月7日,美军一架F-104飞行高度达到了27811米,打破了飞行高度世界纪录,1958年5月16日一架F-104飞行速度达到了2259.82公里/小时,打破了飞行速度世界纪录。

但是,美国人可能也没想到是,F-104后来还会创下许多非常尴尬的记录,F-104伴随着不断刷新的高速记录,随之提高的就是它的坠毁率。

正是由于气动设计非常激进,使得F-104操控性非常差,无论是飞行中还是降落时都极易发生事故,因此导致服役后大量坠毁。

因为F-104坠毁率极高,被F-104害惨的用户就会有很多,其中被害得最惨的还是西德,作为该机最大用户的西德,西德空军共列装了916架F-104,结果服役期间损失了298架,其中坠毁292架,地面损失6架,损失率32%!

(图为 西德空军一架坠毁的F-104战斗机)

更让人遗憾的是,1962年6月19日,西德空军4架F-104同时坠毁,而当时正举行该机的入役飞行表演,3名德国飞行员和1名美国飞行员就在这场飞行表演中当场丧生了。

最终,F-104在德国共造成包括8名美国教官在内的116名飞行员丧生,171名飞行员在坠机事故中幸运的成功弹射逃生,有意思的是其中8名飞行员两次弹射逃生,也就是说这8人都经历了两次F-104坠机事故!

如此高频率的坠毁事件,导致了那么多飞行员不幸丧生,很多人实际上已经成为别人的丈夫,因此很多女性就成了寡妇。

1969年,大量悲伤而愤怒的西德飞行员遗孀将研发F-104战机的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告上了法庭,1975年,备受指责的洛克希德赔偿了其中三十多人每人300万德国马克,F-104也是因此被讽为“寡妇制造机”。

F-104战机坠毁率很高,但是它的总产量也达到了2500多架,除了西德和中国台湾外,在其他国家也发生了大量坠机事故。

根据部分列装国公开的数据,加拿大装备238架F-104损失110架,损失率46%;比利时装备113架损失41架,损失率36%;意大利装备360架损失137架,损失率38%;日本装备230架损失35架,损失率15%;荷兰装备138架损失43架,损失率31%。

而美国作为F-104的研发国,只装备了296架,事故损失率未对外公布,只公布其事故率是美国历史上最高的飞机。

即便是美国未对外公布自己装备的F-104损失数量和损失率,出口给其他国家的2000多架就损失778架之多,加上美国的坠毁量应该超过了800架!

虽然F-104的速度性能很优质,但是它的坠毁率太高了,而且也已经造成了太多的飞行员丧生。培养一个飞行员,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也都是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因此,从总体的安全性能上来看,F-104并没有那么适合大面积的广泛应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