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向英国购买海洋级直升机航母 可搭载“海鹰”直升机

拥有海洋的国家,尤其是拥有像美国、英国、日本这样广阔海域的国家或岛国,通常都向往着拥有强大的海军,作为南半球的"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也自然有着自己的航母梦想。然而由于自身科研能力和造船实力有限,巴西除了能建造一些小巡逻艇之外,其大型水面舰艇和航空母舰只能采取外购的策略。在历史上,巴西海军很早就拥有了航空母舰,1960年从英国采购了退役的"巨人"级航母"复仇"号,并更名为"米拉斯吉拉斯"号,他的服役,让巴西成为南半球为数不多的拥有航母的国家,也使得巴西很早的就拥有了航母运作经验。"米拉斯吉拉斯"号航母退役后,巴西又从法国将退役的克莱蒙梭级航母2号舰"福煦"号采购到手,并命名为"圣保罗"号,采购航母就是为了继续维持自己的海上打击能力,其A-4"天鹰"舰载机也正好可以适应新的航母,以巴西在南美洲的安全形势,有A-4攻击机来应付周边可能出现的安全威胁,应该是绰绰有余了。

但是福煦号,也就是圣保罗号毕竟太老了,1963年服役的福煦号至今已经有了55年的历史,舰体的老化已经不堪重负,因此近日巴西再次进行外购,将英国刚刚退役的"海洋"号直升机航母耗费8000万英镑购入。要说这个价格简直堪称划算,8000万英镑在如今的军火市场上连一架F-35都买不到,要不是英国人缺钱,恐怕刚刚服役18年的海洋号直升机航母还不会流入二手军火市场。

但是恐怕巴西这次要失望了,英国的海洋号直升机航母,并不是一艘真正的航空母舰。从一开始建造起,精打细算的英国人就采用了商船的标准进行建造,这样一来就决定了其成本大幅降低,但显然,商用标准对于舰艇的抗打击能力、持续使用能力都有所降低,和平时期使用没什么问题,一旦战时模式开启,这样的船根本不禁用。

而且海洋号在建造时期,是作为一款两栖舰艇在使用的,英国皇家海军对于舰艇的种类划分有其独特的体系,海洋号是作为两栖登陆时的直升机搭载平台使用的,其两栖登陆部队的核心力量并不是海洋号,而是堡垒级两栖船坞登陆舰(英国称两栖攻击舰)。更何况,在拥有了女王级航母后,英军的直升机并不愁停放的地方,因此英军才敢于在军费拮据的时候将海洋号处理掉,以换取更新型号的舰艇。

但海洋号仅仅只是直升机航母,抛开巨大的车辆物资甲板不说,其根本没有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能力,巴西海军所期望的维持固定翼作战飞机机群恐怕要推迟了。但是有忧就有喜,巴西海军采购已久的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终于可以在航母上进行舰机合练了。这不今天海洋号直升机航母刚刚抵达巴西,海鹰直升机就迫不及待的飞到了航母甲板上。而巴西海军则派出了包括两栖舰(原法国海军闪电级船坞登陆舰)、护卫舰、潜艇在内的阵容出海迎接。(利刃/东风破)

尊重内容,从尊重作者开始,转载、合作请私信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