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翻脸了吗?刚刚对俄罗斯表示支持,转眼就捅刀子

作者:虎符;图片来自网络

9月9日,环球时报援引俄新社的消息称,德国媒体发布了一则关于德国军方的消息表示,德国国防部正在考虑,在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情况下,德军加入美英法联军,对叙发动打击的可能性。

德国媒体表示,柏林方面进行了非常认真的探讨,计划在打击行动开始之前,先派出战斗机进行侦查,分析整个打击过程可能带来的损失。同时表示,德军参战会发挥巨大的作用,但风险也非常高,因为很有可能会跟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

得知此消息心情最为复杂的应该就是普京了。9月7日,默克尔明确表示支持叙俄联军在叙利亚发挥更大的作用,只是提醒普京一定要保护好平民。前后几天时间,德国方面的立场就出现如此大的改变,这是为什么?

默克尔心系叙利亚局势,主要还是怕战争引发难民潮,会对整个欧洲带来伤害。目前从叙利亚局势的发展来看,唯有俄叙联军有能力也有意愿迅速恢复秩序,而美国充当的角色是搅局者,不但不会有助于事态的解决,相反可能会让叙利亚局势更烂,引发更大的难民潮。

德国国防部之所以这么表态,相信是受到了美国的巨大压力,不得不改口。不过,德军真的会前往前线,对叙利亚进行袭击吗?这样的可能性非常小。美英法4月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时,当时的德国也就是仅仅进行了谴责,这次也不会例外。

首先,还是前文所说的难民问题,任何对叙利亚局势造成动荡的行为,都可能间接地增加德国的压力。美国此前明确表示,这次打击行动的规模要比4月份那次大得多,如果德军自己参与战争,无异于火上浇油,必然会进一步扩大打击的规模,最终很可能自食其果。

其次,由于历史原因,德国上下对战争的态度非常慎重,不管是民众还是政府,轻易不会让德国跟战争沾上关系,如果德军参加了美国这种强行找借口开战的军事行动,舆论压力一定非常大。

最后,是否参与美英法三国联军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决定权还在默克尔手里,只要她不同意,国防部的计划再详细也是白搭。那默克尔会同意吗?目前来看不大可能。今年上半年,默克尔和普京都开启了新任期,两人在3个月时间里进行了两次会晤,这个频率对两个关系正常的国家来说,都属于非常高的了,双方的会晤被外界形容为“低调且务实”。

德国对俄罗斯的能源需求非常旺盛,但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产生的分歧,至今仍然没有完全冰释前嫌。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是德国必须要考虑清楚的事情,但是不管作何打算,在战场上跟俄罗斯兵戎相见肯定不会是其中的一个选项。

德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会像这次一样,做一棵坚守底线的“墙头草”,原则性的问题必然还是遵从美国,但是不会放弃跟俄罗斯加强关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