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在三尺讲台上的“红缨花”

——致敬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讲师张晗

课堂如果无法连接战场,今天课堂上的学生也许会沦为明天战场上的败将。训练场上的女子,一身戎装,耐心细致地向学员们讲解着“红缨—6”便携式导弹理论参数与操作要领。“她讲的好多东西书本上都没有”学员们纷纷表示“在张教员的课堂上,能学到实践性很强的干货”。在教学治学的道路上不断突破自我,纤柔的姿态却蕴涵着倔犟与刚强,她就是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讲师张晗。

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她却来到防空导弹专业的教学岗位,从教15年,四易教学岗位。讲课由理论实践差到课堂生动贴近实战化;身份从默默无闻的讲师到荣获“十佳青年教员”;从一名身材瘦小的弱女子蜕变成为“巾帼不让须眉”的“红缨”导弹发射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张晗如何成长为能文能武的战地“缨花”?

沉淀凝练:易岗换编,磨砺耐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教十余载,几易岗位,每次到新的岗位后,不抱怨,反而以大局为重,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勇敢地接受挑战,每次都能出色完成教学任务。

张晗原来是防空导弹系导弹兵器教研室讲师,2012年因编制体制调整转隶到弹炮一体系防空导弹教研室工作。面对教学任务新、环境新、单位新等困难,她一头扎进书海,围在老教授们身边,潜心学习,努力胜任自己承担的课程。在12年秋季学期,她主动承担“合训分流”学员和“大学生士兵提干”学员2个教学班《某型兵器与操作》的授课任务。面对课程实装训练科目多、排课密度大,她主动适应任务需要,给自己加担施压,从吃透课程标准到熟读教材吃透教学内容,从熟悉教材到熟练操作装备,她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学,一招一式练,最终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并在院、系领导听课考查中多次被表扬。教学生涯中一次次的“从头再来”磨炼了张晗的性子,培养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耐心。

张晗向学员解惑

大胆突破:发射“红缨”,树立信心

“启动”“截获”“解锁”“水平五度,高低十度——引入”“预备——放”,一枚便携式防空导弹夺筒而出,划过天际,只见目标空中开花,张晗一发命中,其高超的操纵技能让在场的官兵感叹不已。2016年5月,渤海湾的这幕场景令人难忘。

一次领导听查课后,点评道“理论功底很深厚,授课方法很灵活,但是与实践结合的不够紧密”张晗沉默了。“教员不懂打仗,怎么能带出能打仗的学员?缺乏实战经验,理论课上讲不出硝烟味”为使课堂上不再是干巴巴的理论知识,张晗毅然申请参加该年的实弹演习。然而女教员发射导弹又何其困难!为克服自身力量不足,她就每天坚持练习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提升力量;为了克服演习中女同志的不方便,她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次数。为了练瞄准,她扑下身子作学员,在和学员进行强化训练的同时,一头扎进教研室练据筒和扣扳机动作,肩膀和手掌都磨出了茧子。张晗说的最多的是:“男射手能练的我也能练”。凭借着倔强劲儿,她最终通过实弹射击前的考核验收,参加实弹射击,取得“空中开花”的好成绩。“教学中哪里有不足,就要在哪里改进,只有大胆尝试,才能突破自我”张晗告诉笔者,正是这次实弹射击,使她树立了战胜教学科研困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强大信心。

张晗练习据筒

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培养责任心

巾帼不让须眉,柔肩勇挑重担。张晗撑起了教研室里的“半边天”。改革大潮波澜壮阔,强军征程催人奋进。面对改革后的便携式地空导弹教研室,教员缺编,但教学科研任务依然繁重的严峻情况,身为教学骨干的张晗,主动申请承担2018年秋季学期“合训分流”学员《某型兵器与操作》170学时的艰巨授课任务。为给学员讲好课,她把装备搬到办公室,一件一件拆解对照学习,她利用晚自习时间,在专业教室进行示范班培训,手把手传授动作要领。回家后要照顾不到两岁的小儿子,她只能等孩子睡着后进行备课,每天都忙到深夜。“三尺讲台是战场,手中教鞭是钢枪”,张晗说道“面对学员的求知的眼神、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自己一定要把工作做精细”。此外作为教学组长,她在配合主任完成教研室各项工作的同时,她还注重对年轻教员的培养,工作中对他们要求严格,大胆管理,在其帮带下,几名年轻教员已经能独立承担授课教学任务,成长进步明显,被教研室的年轻教员亲切的称呼为“晗姐”。“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这是领导同事对她的评价。

张晗给学员授课

张晗参加完成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兵器操作课程建设与实践》获军队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她负责的《防空导弹射击指挥》网络课程建设获第三届陆军兵种优秀军事训练数字多媒体资源二等奖以及一个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个三等奖;此外,她在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编教材多部。几经洗礼,张晗成长为一名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具有耐心、信心、责任心的优秀教员。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遗憾而去”。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通过汗水和血汗,张晗一定会浇灌出更多绚烂的“红缨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