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硬碰硬较量在空中打响,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擦枪走火就在瞬间

作者:老谈;图片来自网络

国际社会风云变幻,局部地区波云诡谲,大国之间的博弈暗流涌动。美国和俄罗斯是当今世界两个军事大国和强国,双方之间的博弈和争斗更是牵动着各方的神经,给地区乃至国际局势带来了较大影响。现阶段,在敏感复杂的海湾地区,美俄两国之间的较量已经升级,对抗由海上发展到海空全面展开,且两国之间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战火大有在空中点燃之势。

据俄罗斯卫星通信社9月16日报道称,一架从位于意大利的北约空军基地西戈内拉起飞的美国RQ-4全球鹰战略无人侦察机,日前从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州飞向了克里米亚和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海岸,在该地区巡航约八个小时,期间还时不时地飞临了俄罗斯海岸40公里距离的空域范围。同时,在俄罗斯黑海沿岸还发现一架美国海军波音P-8A海神巡逻反潜飞机及在顿巴斯上空发现一架RQ-4B“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美国空军飞机在俄罗斯边境频繁飞行,一副对俄实施空中挑衅之势。

对于美国的空中行动,俄罗斯方面并非无动于衷,而是给予了强硬的回应。这一次的全过程监控及远的不说,仅在今年9月,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也2次飞临了美国本土附近,引发美国军方的高度警惕。9月1日,俄罗斯2架图-95MS战斗机飞临阿留申群岛以南的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美军2架驻扎在阿拉斯加的F-22战斗机立即升空进行拦截和识别,并对俄罗斯军机实施了跟随与伴飞;9月11日晚10时许,俄罗斯2架Tu-95轰炸机在2架Su-35战斗机的护驾下来到阿拉斯加西部地区执行飞行任务,美军随即紧急出动2架F-22猛禽战斗机升空拦截。从俄罗斯战斗机频频飞临美国本土附近来看,俄美双方已到互不相让的境地。

除空中之外,俄美两国在海上角力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也是在8月底9月初,美国的核潜艇、驱逐舰和战斗机大规模部署到海湾周边,表面上看是对着叙利亚战事来的,实际上则是对伊朗和俄罗斯实行武力恐吓和战略威慑;而俄罗斯则齐聚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 、黑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的包括核潜艇在内的25艘舰船抵达地中海区域进行实弹演练,目标直指美军部署。而在今年的早些时候,俄罗斯的核潜艇还进入了美国东海岸12海里的海域执行潜航任务之后安全返回。俄美之间的海上争斗,也到了时时刻刻可能擦枪走火的程度。

应该说,俄罗斯目前所采取的一些军事行动是被美国逼的。美国对俄罗斯可谓极尽打压,除多次在各种国情咨文国安报告及法案中将俄罗斯视为战略对手之外,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军事围堵等无所不用其极。美国重启第二舰队主要目的就是对俄罗斯实行海上封锁;美国主导北约组织通过调整兵力部署构建北约防空体系等手段对俄罗斯形成包围圈,拉拢乌克兰构成对俄罗斯的正面威胁,使俄罗斯周边除与中国交界的地方之外,几乎到处都有美国的影子。

俄罗斯则在叙利亚的要求之下顺势强力介入中东,此举虽为支持叙利亚反恐,但也存在着俄罗斯将战略前沿和阵地外移之意;且俄罗斯通过频频发起对美国本土的海空军事行动,将战斗机和核潜艇等战力投送到美国本土周边,除给美国以回应、震慑和宣示决心之外,在战术上也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之意。目前俄美两国已经箭拔弩张,美国在此情势之下依然到俄罗斯边境上空挑衅,必将再一次激发俄罗斯战斗民族的强烈反应。如此看来,俄美两国较量可能将在空中打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