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候被美卡脖子,一笔军火买卖眼看被搅黄,法防长敲响警钟

文/杨斌国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法国国防部长说,法国借助法德未来战斗机项目,谋求摆脱美国的出口规则限制,以此促进战斗机销售。在美国拒绝授权出售埃及要求为其法国制造的“斯卡普”巡航导弹配备零部件之后,法国应切断对美国零部件的依赖。法国试图说服美国政府取消依据《国际军火交易条例》设置的限制,但未能成功。帕利说法国在寻求外国军备销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表面上源于战略因素,实际上源于商业竞争,但她拒绝给出实际例子。

杨斌国评论:欧洲作为美国传统没有在军事技术上被卡脖子虽然不多,但技术壁垒这种手段在军事领域十分敏感。美国在对外军事技术输出中根据关系好坏,划分技术等级。法国防长这次反应激烈,其实可能不光是一笔买卖被美国人搅黄,很可能是因为感受到了美国对自己的一种实际“疏远”。不被信任的感受,对于谁都不会感到心里舒服。

“斯卡普”EG巡航导弹实际是法国方面对该型导弹的绰号,英国称其为“风暴阴影”,是由欧洲MBDA公司(英、法、意三国)于20世纪90年代研发的远程防区外攻击导弹。其采用涡喷发动机推进,最大飞行速度0.8马赫,标准型射程大于250千米,增程型超过400千米,可携带450千克重的钻地高爆弹头。

切断与美国武器零部件的供应链条,扩大欧洲自身防务再次成为这次事件发酵的焦点问题。同时也暴露出欧洲武器长期对于美国技术依赖性。这次算是给法国敲响警钟,美国对于技术规则这种事情不是只对“敌人”和“对手”,盟友一样不会放过。

欧洲建立独立防务体系和军队一直是德国倡导的意向,法国一直考虑到美国感受不是回应太积极。但是此事情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法国公开表态支持欧洲防务计划。并且会加大与德国执行“未来空中作战系统”。该系统是法国与德国独立开发的在欧洲战机斗鸡和法国独立防务空中系统中所使用。

在以往美国也没少抢过法国军火生意,但这次貌似有很多不同含义在里面。从层面上已经不再是武器买卖的竞争,而是上升到了欧洲与美国的竞争关系。就在前两天,欧盟委员会发出不同声音:“欧洲是时候独立面对世界问题,而不是完全再依靠美国。”

很多迹象都表明,欧美之间的矛盾正在大于共同点。特朗普上台之后,把很多欧美之间桌面下面的矛盾不断引爆。包括向欧洲施压增加军费开支,被欧洲认为是特朗普想让欧洲增加防务费用为借口,满足美国军火商口袋。

随之而来的是德国发起加速欧洲防务一体化进程,并且在美国对欧洲推销F-35战斗机上采取抵制态度。德法要独立研发“第六代战斗机”,并且在2040年前装备欧洲国家,首先是德法。美国此时卡法国脖子很明显是对欧洲发展独立防务颇有不满。“斯卡普”EG巡航导弹不但在是欧洲国家空军远程打击的利器,同时也会影响到美国对外军事影响力,被美国视作削弱其能力的武器,加以限制也在清理当中。

核子猎潜艇原创作品,没有授权,不得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