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高层又换一人

摘要:自军改以来,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至少有10个部门换了主官,1个部门主官尚未公布。

9月18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京会见了来访的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官方消息透露,参加会见的还有3人:

军委办公厅主任钟绍军

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

陆军副司令员周松和

换句话说,钟绍军已接棒秦生祥,成为新一任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去年9月,中央军委办公厅原主任秦生祥转任海军政委。

政知见注意到,自军改以来,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至少有10个部门换了主官,1个部门主官尚未公布。

易人

本轮军改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2016年1月11日,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首次集体亮相;2016年2月1日,五大战区成立;随后,联勤保障部队亮相。短短数月,“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人事调整也是其中一大看点。

本轮军改,将原来的4总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改为了15个职能部门。

2016年1月11日,在八一大楼,习近平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不到三年,这15个职能部门已经有多人换岗:

今年披露了3位

在今年被披露新主官的有3个职能部门:军委办公厅、军委审计署和军委政法委员会。

这次履新军委办公厅主任的钟绍军,出生于1968年,浙江人, 是十九大党代表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本次钟绍军的消息被披露前,军委办公厅刚走了一人——据媒体披露,今年6月,田义祥(军委办公厅原副主任)出任中央军委审计署审计长。

公开消息显示,田义祥曾任原总参谋部应急办主任、原总参动员部副部长等,在任总办应急办主任时曾参与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地震的紧急救援,还在北京奥运会时担任安保指挥中心军队工作部部长。

宋丹接替军委政法委书记的消息,则是在今年3月《解放军报》的一个报道透露出来的。

报道称,“军委政法委书记宋丹代表说,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相比,我国的监察体制机制存在着明显不适应问题。”

1956年出生的宋丹是江苏泗洪人,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长期在军委机关工作,军改后任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他还是中央政法委委员。

在宋丹之前,担任中央军委政法委书记的是李晓峰中将。今年5月,卸任后的李晓峰曾以“中央军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军委政法委原书记”的身份,带队对武警部队展开专项巡视。

“救火”

在这15个部门的首任主官中,还有两位“老搭档”落马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原主任张阳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

张阳是十九大后首个“军老虎”。

新华社报道,张阳在2017年8月底接受调查,3个月后(2017年11月23日上午)在家自缢死亡。房峰辉是在今年1月初被调查的。

接替张阳和房峰辉担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部长的,是苗华和李作成。

先来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军委政治工作部,主要履行全军党的建设、组织工作、政治教育和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能。需要强调的是,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

被称为“明星将领”的苗华,生于1955年。公开资料显示,他14岁便已入伍,1983年开始在团里的政治处工作,军队政治工作的经历可谓丰富。

2014年,苗华由陆军政委跨军种到海军交流;2015年时晋升为上将,成为了当时最年轻的现役上将。2018年3月,当选为中央军委委员。

再来看军委联合参谋部。

军委联合参谋部,主要履行作战筹划、指挥控制和作战指挥保障,研究拟制军事战略和军事需求,组织作战能力评估,组织指导联合训练、战备建设和日常战备工作等职能。

现任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的李作成,比苗华大两岁,生于1953年,是一个有着实战经验的老兵。

公开资料显示,李作成曾在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因作战勇猛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也是从士兵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军人,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到成都军区司令员、陆军司令员。2017年8月出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

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

除苗华和李作成外,去年履新的还有5位主官:

后勤保障部部长宋普选;装备发展部部长李尚福;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胡昌明;训练管理部部长黎火辉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张升民。

其中,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任书记张升民上将,有着长期的军队政研室、政委的工作经历,作为军队的“打虎”部门,这种经历显得颇为重要。

今年3月,他和苗华、李作成一起当选中央军委委员。

在八一大楼,习近平强调,军委机关要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

他说:

要深刻吸取郭伯雄、徐才厚等人严重违纪违法的深刻教训,旗帜鲜明同各种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带头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积极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广大官兵看到军委机关新气象,看到正风反腐正能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