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组训助力新干部走好“官之初”

中国陆军网讯(廖子承、白楠、李华蓉)科学组训是现今部队进行体能训练的大趋势。近日,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进行军事体育训练组织与实施示范观摩,全旅新排长观摩学习,课堂上一片生龙活虎景象。

“准备活动是训练的总开关,要想肌体这个大机器运转效率最大化,就必须走好这关键一步;其目的是为了提高身体温度和兴奋……”授课教员首先从准备活动这一关键环节,细致入微地为新排长讲解骨骼构造、动作原理,场面氛围活泼热烈。

热身完毕后,教员趁热打铁,以一套高强度间歇组合训练讲解耐力训练的要领及规范。据悉,这套间歇训练“组合拳”共分为8套,囊括急速跳绳、沙箱托举、悬垂杠铃、履带俯卧、仰卧抬腿、拖拽轮胎、俯卧平跳及翻滚轮胎八个项目,学员按照规定时间完成每套动作之后轮换进行。

教员详细规范了每套训练的标准动作和基本要求。在随后的学员体验环节,教员强调:参训人员必须动作标准,符合要求,切不可偷工减料,动作变形;八套训练均完成为一组,如此反复3到4组即可达到对上肢、力量、腰腹、大小腿肌群及耐力的训练强度。同比以往以单双杠、俯卧撑为力量训练核心内容,青蛙跳、折返跑为下肢及耐力训练核心的单一式、反复式、固态式训练方法,这种将大块训练内容合理有效分割成若干个“组合拳”组训方式,不仅“花样”多、内容全,使得参训人员带着兴趣、怀揣兴奋完成一个个小目标,事半功倍达到高效训练效果;并且融合劳逸结合、张弛并进的核心思想,让参训人员摸着极限训练,充分解决同志们在体能训练中“不够吃”及“吃不下”的关键问题,达到各自训练量的同时,使得训练“痛并快乐着”。同志们身体力行,充分体验到科学组训、灵活多样、稳中求变这一训练方式带来无尽训练激情及巨大训练效果,使得同志们深刻明白,趣味性与高强度可以相辅相成,训练热情和体能素质也能齐头并进。

“开展工作需要谨慎细致,训练体能也不能虎头蛇尾!”高强度训练后,许教员召集参演标兵,认真强调训后放松的重要性,详细解读并教授了一系列拉伸运动。无论是训前热身、训时多样、训后放松,都贯穿着科学、合理、多变、趣味、高效等关键词,无一不使得众人大开眼界,啧啧称奇。

时代在进步,无处不需要开拓创新的研发探索精神,以及海纳百川,取精华去糟粕的辨证学习思维。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素质的同时,不忘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科学贯穿训练,用兴趣灌养体能,减少伤病,提高效率,这才是大势所趋,才能真正为部队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