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说一套做一套:刚刚称尊重各国主权,转身就诋毁社会主义

作者:虎符;图片来自网络

“我尊重在座每个国家追求自己习俗、信仰和传统的权利。美国不会告诉你如何生活、工作和信仰。我们只要求你们也尊重我们的主权。”惊讶吧,这居然是特朗普刚在联大的演讲内容。可惜的是,很快他就将自己所说的话忘得一干二净。

9月26日,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消息,特朗普在联大演讲中严厉批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给人类带来了苦难和腐败。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进行了强力回击,称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合不合适,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

事实上,美国反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由来已久。二战结束不久,世界便形成了以美苏为阵营的两极格局,冷战也由此开始。美国深怕遭到苏联攻击,更担心社会主义思潮泛滥到美国,对资本主义政权造成威胁。因此,“麦卡锡主义”诞生了,并很快蔓延到全美范围内。

1947年,在美国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等极右团体的怂恿下,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签署命令,要求清除美国政府中的共产主义分子。于是,一场罕见的排外迫害运动拉开了序幕。这场运动一直持续到了1954年才结束。

不可否认的是,这场巨大的政治浩劫使得2000万美国人卷入其中,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大领域都深受影响,给美国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心理阴影。然而,这场浩劫的始作俑者,麦卡锡却被美国右翼团体封为“勇敢的灵魂,伟大的爱国者”。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被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之中。中国很好地抓住了这个战略机遇期,迅速地发展和壮大了自己。如今的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有力证明。此次,特朗普名为批评社会主义,实则将矛头对准了中国。

试看今日之中国,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国际影响力或者国防实力都跃居世界前列。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更将中国命运与世界连接起来,根本不存在美国所说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给人类带来了苦难和腐败”。

反观今日之美国,在美国利益优先的主导下,变得暴戾不安,动辄对他国进行经济制裁和军事围堵,到处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其国内恐怖暴力事件频发、贫富分化越来越大,全球的反美情绪越来越大。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有权利选择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选择社会制度。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乃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中国人民经过近代一百多年的浴血奋战,走出的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冷战结束已有近30年历史,美国至今还抱着冷战思维看待世界。希望华盛顿的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切实尊重世界各国人民选择自已国家体制、道路的自由,不要说一套做一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