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成功刺杀山本五十六,死时手握军刀,终于报了珍珠港之仇

在美国特种部队击毙本•拉登之前约68年,美国人其实还组织过一次著名的刺杀行动。这一次的目标不是恐怖分子,而是策划珍珠港行动的日本海军上将。但两次刺杀从本质上看是一样的:对美国遭受的偷袭行动进行报复。

1943年初,日本海军司令山本五十六是美国最痛恨的人之一。他被视为“披着海军服的亚洲魔鬼”,是“背信弃义袭击美国的恶魔”。1943年4月,当美国终于找到报复机会时,毫不犹豫地实施了“复仇行动”。

“复仇行动”从截获信息开始,不过这不是通过手机电话获取的情报,而是通过日军的无线电信号。1943年春,日本陷入困境,尽管日本军舰和飞机拼死抵抗,给美军造成惨重损失,但美国人依然占领了瓜岛。日军中有人将瓜岛被占领怪在山本头上,批评他没有到前线,实地指挥军队。这让山本很郁闷,因而决定前往南太平洋岛屿去视察部队。

1943年4月13日,山本向该地区的日军司令部发一份电报,列出了他们的行程,以及他所在部队的运输机和战斗机护卫队的数量。由于美国的密码破译人员多年来一直在关注日本的外交和军事信息,非常熟悉二战期间日军使用的JK-25密码。山本的信号尽管使用了新的ASN–25D编码,但这并没能难住美国密码破译人员,他们在不到一天时间就破译了这份电报。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尼米兹获知这一情报后,立即下令实施刺杀行动——击落山本乘坐的飞机。太平洋舰队司令哈尔西甚至愤怒地说:“走!我们去抓那个混蛋!”

击落山本乘坐的飞机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像F4F“野猫”和F4U“海盗”这样的海军战斗机没有能力飞那么远,而山本要去的布干维尔距离美国最近的空军基地有650公里,当时唯一能够飞那么远的战斗机是美国空军的洛克希德P-38G闪电双引擎战斗机。

即使对P-38G来说,这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了避免被检测到,行动指挥官希望执行任务时,飞机能够保持在岛屿80公里外飞行。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计划,

因为战斗机要紧贴海面飞行,不能高于水面

16

米,对

650

公里以上的海域还要进行船位推算

。根据第十三战斗机司令部的记录,第339战斗机中队执行了这次任务。

更糟糕的是,闪电P-38G没有AWACS雷达飞机或陆基雷达来引导它们到达目标,甚至没办法确定山本的飞机在哪里。闪电P-38G不能冒险在布干维尔上空徘徊,因为那里有太多日军战斗机,他们不得不在山本抵达的预定地点进行拦截。

计算日本G4M贝蒂轰炸机的速度,考虑可能的风速,以及敌人可能的飞行路径等等因素,美国计划在上午9:35对山本乘坐的飞机进行突袭。美国为这次任务派出了18架P-38G、4架P-38G对山本进行突袭,其余的用来掩护。在去布干维尔的路上,有2架闪电被击中,只剩下16架来执行任务。

P-38G提前1分钟到达了战场。山本乘坐的飞机于一分钟后准时出现了:两架贝蒂轰炸机出现在1300米的高空中,一架载着山本,另一架载着他的参谋长和陆军中将,由6架A6M战斗机进行护送。

12架仍未被探测到的闪电,爬升到高空中提供掩护,剩下的4架对两架贝蒂轰炸机进行突袭。兰菲耶和巴伯中校逼近了贝蒂轰炸机,当他们打算对其进行拦截时,他们其实根本没法确定哪一架飞机上坐着山本。

兰菲耶负责解决护送的A6M飞机,巴伯则对付那两架贝蒂轰炸机。巴伯的炮弹击中了一架贝蒂轰炸机——这种飞机以易碎和易燃而臭名昭著。由于左引擎受损,这架飞机一头栽进了丛林。然后巴伯袭击了第二架贝蒂,最后这架贝蒂坠入了水中。

美军运气很好,第一架被突袭的贝蒂飞机正是山本搭乘的飞机,它撞向丛林后,飞机上的乘客全部死亡。

日军搜救队在丛林中找到山本的飞机,发现他们的上将死时手握军刀。随后,山本的尸体被火化,骨灰被放入盒子里。

1943年5月,山本的骨灰被运回日本,在超级战舰武藏号上进行国葬。

山本的死对战争究竟有多大影响?他设计并执行了偷袭珍珠港行动,让日本海军辉煌一时,但6个月后,他的糟糕战略使日本的精英航空母舰部队被摧毁。到1943年,他已病入膏肓。或许,他能想出一个比莱特湾灾难性战役更好的战后应对战略。然而即便如此,身为珍珠港事件的设计者,他也无法力挽狂澜,将日本从失败中拯救出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