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高地上,志愿军1个排与美军激战3天,最后还剩5人

1951年5月,志愿军第二十军58师在没有命令的情况下,主动在华川一线展开,与突破我友邻阵地的美军激战。173团2营奉命在华川城外城山一线阻击美军。

美军依仗优势火力夺取城山后,继续向旁边的280高地进犯。280高地距离城山500米,扼守着华川通往山阳里的公路,是美军进犯的必经之路。

(卜广德)

在此受领防御任务的是173团6连1排,排长卜广德。因为连续作战,此时的1排整编为2个班,有2挺重机枪。此时的卜广德其实正生着病,但美军突破二十军友邻后已严重威胁志愿军侧后,敌情紧急,对他来说,现在没有什么生病不生病的事,只有战斗

看完地形后,卜广德决定副排长带1班和1挺重机枪守前沿,自己带2班和1挺重机枪守280高地主峰。

5月28日、29日,卜广德率1排连续打退美军多次进攻,并在28日晚出击,偷袭美军炮阵地得手。

(夜袭敌炮阵地)

5月30日晨,美军调整兵力,加大对280高地的攻击力度。4架飞机首先对280高地狂轰滥炸,在炮兵火力准备后,以12辆坦克为先导,1个步兵连继后,对280高地发起强攻。

经过一上午激战,美军未能攻破1班防守的前沿阵地。30日下午,美军调来多挺重机枪和无坐力炮,在280高地旁城山构筑火力阵地,持续压制我前沿阵地。卜广德眼看1班吃紧,提起一把卡宾枪就下去支援,越过棱线时,卜广德发现,美军压制前沿为虚,有一个班的美军从侧面正偷偷向2班阵地摸来。卜广德当即甩出手榴弹,提枪就打,2班也十分警觉,一听卜广德这边和美军交上火,全班火力齐开,美军正在山腰,猝不及防,1个班全军覆灭。

(与美军激战)

美军见迂回不成,反过来再次攻打1班阵地。1班又连续打退美军三次冲锋,一直战斗到把阵地的石头全部都扔出去,被迫放弃阵地回撤。美军占我前沿后,开始向两侧山脚运动,兵分三路又向2班阵地扑来。

面对三面压上的美军,战斗异常激烈,1排最后1挺重机枪打成报废,卜广德自己也左臂中弹。

志愿军失去重火力压制后,美军越逼越近,已进至10米范围,双方开始互投手榴弹,一时间天空中手榴弹漫天飞舞,战壕中爆炸声此起彼伏,卜广德又两次负伤,跌倒在地。这时1个班的美军已冲上阵地,却未注意地上血肉迷糊的卜广德。卜广德手起枪响,打翻2人,其余美军惊恐之下退下阵地。

眼看阵地即将不保,机枪连6班带了1挺重机枪赶到,副连长徐荣也带了一个班前来增援,280高地转危为安,浑身是血、失血过多的卜广德终于坚持不住,倒地不起,醒来时已在医院。除卜广德外,1排还余战士4人。

卜广德,山东省莱芜市人,志愿军第二十军58师173团6连一排排长。在第五次战役转移阶段华川阻击战280高地战斗,坚守阵地3天,毙敌40余人(伤敌不详),荣立特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