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唐朝最强大的敌人

唐朝二百余年的历史中最让人头疼的敌人是谁,答案只会有一个,吐蕃。这个当年雄踞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的强大帝国让他周围的邻居都不得安宁,唐朝更是与吐蕃有着无数次铁与血的交锋。有一次交锋却没有那么多的战斗,只有阴谋与欺骗,而施展阴谋的一方不是饱读兵法的唐朝将领而是今天淳朴藏族先祖的吐蕃人。

昙花一现的吐蕃

吐蕃这个帝国在世界历史上少见,它孕育于生存环境恶劣的青藏高原,作为高原文明充满了神秘与荒凉,青藏高原也只孕育了一个吐蕃,自吐蕃之后的高原多是四分五裂,其统一最后要靠宗教加持与中原王朝的支持才能续存,想知道吐蕃为什么会出现,那么我们就必须了解孕育他的土地。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因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挤压所诞生,是这个地球上的新生儿,但是这个新生儿却十分高大宽广,青藏高原面积近三百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到5000米,他西起帕米尔高原,东到横断山脉,与中国传统的西部地区紧密相连,在东汉时期的羌人就生活在这一区域,给了当时东汉西部地区极大的军事压力。

吐蕃的先祖据传说自藏南起家,然后慢慢成为了雄踞青藏高原的一支力量,但是他们所占据的青藏高原是生命的禁区,物质极端匮乏,而且高山险阻不利于中央集权统治,吐蕃人必须想出一个解决自己统治难题的方案,吐蕃统治精英们给出的方案就是同北方蒙古高原的游牧民族一样—抢!

在吐蕃的东南就是富庶的四川盆地,东北是作为丝绸之路要道的河西走廊以及唐帝国的中心关中地区。这三个地区都是唐帝国的精华之所在,有唐一代都与吐蕃在这三个地方进行了残酷的战斗,但是唐朝一直无法像剿灭游牧民族一般剿灭吐蕃,原因就在于吐蕃的地理与环境因素制约了唐朝。

吐蕃其实与唐一样是农耕民族,但是高原物资的匮乏迫使吐蕃采取了战争行为,唐朝与吐蕃的战争多次在青藏高原上演,但是唐帝国却总是无法延续战果,究其原因就是高原恶劣的环境让平原的唐军无法坚持下去,无论士卒还是补给都消耗太大,吐蕃在高原之上占据了天时地利,唐军永远输吐蕃两招。唐军上去难,但是吐蕃下来容易,一波又一波的吐蕃人带着高原锤炼出来的悍勇冲向唐帝国的边陲。

直到安史之乱的爆发,这场拉锯战才以吐蕃的胜利告终,但是吐蕃只是获得了唐帝国最荒芜的边陲,远没有得到他最需要的农耕与草场,他们必须继续战斗下去,只有这样吐蕃这个强大的帝国才有可能继续存在下去的可能。

谗言杀将

德宗时代战火不断,关中地区在经历过朱泚的和李怀光的叛乱后也是虚弱不堪,全靠东南地区的赋税支撑。吐蕃也趁唐朝朱泚叛乱的时机打下了河西走廊,距离关中只有一步之遥,这一步之遥却万分艰辛。

吐蕃将领多次交锋都宣告失败,吐蕃将领认为症结之所在就在当时唐帝国的三位军事将领,李晟,浑咸,马燧,这三位将领久经战阵,对唐朝忠心耿耿是阻碍吐蕃军队占领关中最大的绊脚石,可是战场上吐蕃无法在这三位将领手上讨半点便宜,那就只能使用计策来摧毁这三人,他们用的就是让人耳熟能详的离间计。

对于离间计的使用其实是有一个大前提的,这个大前提就是被离间的一方有着不可逆转的内部矛盾,君臣之间的互信是薄弱的,只要有这个前提就可以对症下药使用离间计了,没有这个前提离间计用的再好都是在浪费时间金钱。

吐蕃所在意的的三位将领中马燧早早就因为藩镇节度使的缘故受到排挤,失去自己军事力量,大唐将领只剩下李晟与浑咸二人了。吐蕃最先瞄准的就是平定朱泚立下大功的李晟,功高盖主这个词最适合李晟的情景了,吐蕃在前线就散播李晟与吐蕃有联系的谣言,吐蕃作为新建帝国,对离间计使用实在是差强人意,发出的谣言没有一点可信度,但是李晟还是被从前线调走来到了帝国中央任职,德宗以优抚为名剥夺了李晟的军事权力,论起权谋李家皇帝才是真正的厉害。现在吐蕃就只剩下浑咸一位军事将领需要剔除了,但是浑咸在德宗皇帝眼中却是一位无懈可击的将领。

浑咸在德宗落难奉天之际前来救驾,他对于德宗来说是一位最值得信赖的军事将领,而且浑咸在之后的平定叛乱的途中也少有建树,完全没有功高盖主的威胁,德宗对于身在前线手握重兵的浑咸是放心的,那么吐蕃对浑咸定下的计谋就是骗,而且是大骗,骗唐朝的满朝文武一件事,那就是和谈。

德宗在得到消息后真的是满心欢喜,和平对于百战之后的大唐太重要了,吐蕃如果真的和平那么大唐的边境压力会骤减,这能省下多少钱粮啊,可是李晟与柳浑却认为这就是个骗局,欺骗大唐损耗大唐军事实力的骗局,结果就如柳浑和李晟所预料的,幸好李晟极力请求之下部署的援军。

缔结盟约的当日,援军驻扎在距离会盟地点三十里的地点布放,吐蕃也伏兵数万准备抓捕前来会盟的浑咸,会盟一开始唐军的侦查兵就被吐蕃消灭,唐军成了瞎子,吐蕃一见浑咸就出击,浑咸幸运的骑上马匹逃到了援军的驻地,吐蕃见自己的偷袭不成只能撤军,吐蕃的计谋就到此为止了。吐蕃在丧失浑咸后不得不终止自己的进攻计划,吐蕃对唐帝国的攻势开始由盛转衰成为历史。

为什么吐蕃就如同烟火一般时间短暂却又如此强大?物资匮乏的青藏高原逼迫他们不得不下高原抢劫,高原下的人却无法上高原消灭他们,在与平原地区人的战斗中吐蕃永远占据着地利和天时。可是吐蕃缺乏最重要的人和,青藏高原能为帝国的扩张提供多少兵力?每一次战役上的运动对于吐蕃都是举国之战,抢劫也就慢慢失去诱惑力,最终吐蕃四分五裂,青藏地区也在中原王朝和佛教的联合下成为了中华帝国的屋脊。

本文作者 :屯垦西路,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