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临城下的瓦西里当狙击手之前在干啥?地狱般的斯大林格勒太恐怖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苏联卫国战争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的王牌狙击手瓦西里·格里高利耶维奇·扎伊采夫,出生在乌拉尔山脉,童年在森林里度过,全家都是精通射击的猎人。他原本是一名毕业于建筑工程学校的技术员,后来又当了会计。他在战前参军,被分派到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苏联红海军太平洋舰队继续做部队财务和文职工作。1942年,德军逼近伏尔加河,瓦西里与其他青年水兵一起志愿上前线。乘军列穿越苏联全境,从远东来到前线,没想到分配给瓦西里的还是财务工作。

瓦西里·格里高利耶维奇·扎伊采夫

瓦西里这回坚决不干,他是来打仗的,不是继续来当会计的。于是,他志愿加入了一个步兵连。1942年9月21日,瓦西里随部队到达了斯大林格勒。多年之后,瓦西里回忆:“整座城市都燃烧着大火。空战从早晨一直打到晚上,飞机一架接一架地被打中起火,坠落向地面。在伏尔加河边,我们看到到处都是升起的火舌,最后又都合并入一个大火球之中。我们看到受伤的士兵在徒步走,在地上爬——他们要被转移到伏尔加河对岸去。这一景象让我们这些从后方来的人感到压抑。我们清洗武器,上好刺刀,等待命令。”

就在第二天,9月22日,瓦西里随部队强渡伏尔加河,在河对岸的斯大林格勒废墟中建立了阵地。接下来的事情,瓦西里回忆:“德国人占据着城市,他们发现了我们,用重型迫击炮轰击我们。这地方有12座储油罐,突然敌人60架飞机扑过来轰炸我们。储油罐爆炸了,我们身上都飞溅上了汽油。我们跳入伏尔加河,把烧着的衣服脱在水里。我们中许多人只剩下海军的海魂衫,有的人赤身裸体,但这无关紧要——我们用防水油布包裹身体,拿起步枪,开始进攻。我们把德国人从电缆厂和肉食加工厂赶走,并守住了阵地。后来德国人再次发动进攻,而我们打退了他们的所有进攻。”

瓦西里回忆的这一幕,在2015年的俄罗斯战争片《斯大林格勒》中得到了忠实重现。而瓦西里也凭借在此战中的英勇表现,获得了一枚勇气勋章。但是对于瓦西里来说,荣誉无关紧要,支撑他战斗下去的是对德国侵略者刻骨的仇恨。

瓦西里回忆,有一天,自己亲眼看见几个年轻妇女和孩子在花园里被绳子吊死。还有一天,他和战友们亲眼看到几个德军士兵从街上拖走一个年轻妇女,一个小孩跟在后面哭道:“妈妈,他们要带你去哪里?”那个妇女当时大声叫喊:“哥哥!帮帮我!救我!”但当时瓦西里和战友们正在埋伏,不能暴露。每当想起这件事,都让瓦西里的后半生感到十分痛苦。

晚年的瓦西里

如同瓦西里多年后所说,每个战士除了想如何杀死更多的敌人,其他什么都不能想。因为在斯大林格勒前线,精神太多紧张,仇恨太过强烈,只能战斗到死。

这就是成为狙击手之前的瓦西里。

参考资料:生死狙击——斯大林格勒的苏军狙击手瓦西里的生死瞬间

你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关注微信公众号:战争史,多位专家将在公号中将继续为您解读。独立专业,有种有料,请用微信搜索公众号:战争史,收看全部战争史政治军事历史系列文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