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矮的坦克:最初只有一米高 几乎和法拉利差不多!

疯狂的年代,总是催生出疯狂的作品。在上个世纪的冷战期间,美苏两国各自作为世界一极,在武器的研制道路展开了疯狂的竞争,秉持着极致化的设计思想,很多装备的设计指标都异常极端,甚至超过了那个年代技术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这次我们来看一下,一款身高堪与法拉利跑车相比的坦克,它诞生于苏联,名称为755项目火箭坦克。

这款坦克有多高呢?1米1,完全和一辆跑车的高度相同,如此低矮的坦克就是为了将坦克的隐蔽性发挥到极致。纵观坦克发展历史,这款坦克都是最低的,目前世界各大主战坦克的身高均没有低到这种程度。755项目火箭坦克的初始设计指标为全重30吨,乘员2人,车长6米,车宽3.16米,车高为1.1米,火炮为125毫米火箭发射装置。在后续制造出的模型中,这款坦克的实际数据为战斗全重36吨,乘员仍为2人,车长为6.117米,车宽为3.415米,车高为1.750米。虽然比之前的1.1米高出半米的高度,但是其身高依然是非常低。

20世纪60年代,苏联火箭坦克发展逐渐被重视,因此755项目火箭坦克被设计为发射火箭弹药的坦克。1963年3月30日,苏联部长会议在“红宝石”火箭系统与“紫菀”火箭系统之间选择了前者作为今后重点发展的型号。于是,苏联第9试验设计局使用D-126型线膛发射装置改进形成了发射“红宝石”火箭的发射系统。同时期,苏联第100研究所委托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制造厂设计局基于“红宝石”火箭系统设计制造775项目火箭坦克。雅宾斯克拖拉机制造厂设计局选用P·伊萨科夫任该项目的总设计师,1962年,775项目火箭坦克设计完成,随后制造出实验用车。该车车体采用焊接式,炮塔为铸造式,令人惊奇的是,炮塔还具备防核功能。火炮系统为“红宝石”火箭系统,该火箭弹(导弹)弹径125毫米,弹重28.5千克。

虽然试验车辆被制造出来,但很快775项目火箭坦克就被停止进一步研发工作,主要是由于当时的技术难以制造出如此低矮的坦克。低矮的设计不仅令乘员战场视野受限,而且坦克空间狭小难以部署相应的武器,导致其使用的火箭炮射程只有3公里,晚间只有1公里,这样强调隐蔽性到极端的做法令这款坦克早早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也给装备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教训,那就是,任何装备的设计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不能以偏概全,追求极致的结果往往会无法兼顾很多重要的东西,致使武器出现致命的漏洞。因此,系统成功才是一款武器真正的成功。(利刃/张阳)

尊重内容,从尊重作者开始,转载、合作请私信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