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战史上与敌机对撞的第一人,他说与日本人作战,我从没想着回来

在中原第一都湖北省的大武汉,有一条张自忠路。张自忠那是国民党的陆军上将,集团军总司令。在张自忠路的前面,还有一条陈怀民路。相对来说,陈怀民只是一个小人物,没有张自忠那么大名鼎鼎。

陈怀民是江苏镇江人。江浙自古多才俊,陈怀民毕业于航空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空军战士。时逢抗日战争打响,骄横的小日本欺负中国空军单薄,对中国的城市狂轰乱炸。

是可忍孰不可忍也。是个中国男儿都不能容忍。陈怀民驾驶飞机上了战场。空战和陆战不一样,时刻与死神擦肩而过。所以陈怀民说,每次飞机起飞的时候,我都当作是最后的飞行。与日本人作战,我从来没想着回来!

1937年9月,陈怀民首战南京,和战友们协同作战,击落日军飞机1架,击伤4架。但是,表现突出的陈怀民很快遭遇4架日军的同时围攻。寡不敌众,陈怀民的油箱中弹,他居然奇迹般地生还。

1938年2月,陈怀民二战武汉,座机中弹,他最终跳伞生还。2个月后,陈怀民去台儿庄侦查,与日军遭遇,他撞毁日机一架,又一次跳伞生还。屡次大难不死,陈怀民被日本人盯上了。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同年4月28日,陈怀民专门回家看望了父母。第二天,他最后一次参加空战,在击落1架日机后,他同时被5架日机围攻,座驾多处中弹,陈怀民本可以再一次跳伞。

然而,一腔热血的陈怀民看不惯小日本的猖狂,他开足马力,像当年甲午海战中的邓世昌一样,冲向了敌机,和敌人同归于尽。被陈怀民撞死的日军飞行员叫高桥宪一,有日本“红武士”之称。

从照片上看,陈怀民长得英俊潇洒,堪称中国美男子。牺牲的时候,他只有22岁。花儿一样的生命,金子一般的年华,献给了伟大的祖国。美哉,我中国青年,与天不老;壮哉,我青年中国,与国无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