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说特朗普才是棋子!美国“亲台”这碗饭,台湾能吃多久?

9月底,美国方面宣布向台湾地区出售总额约3.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向台湾出售F-16战机、C-130运输机、F-5战机及“经国号”战机的零部件以及一些其他相关必要支持系统。

国台办对此指出,台湾的前途和命运寄希望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祖国的和平统一,任何企图挟洋自重的做法,最终损害的都是台胞的切身利益,而蔡英文当局近来的动作,仍然是执迷不悟。不断拿对台军售做文章,美国又想利用“台湾牌”玩出什么新花样?

美国将台湾当做作中美博弈“棋子”的企图昭然若揭。不过在今年4月,蔡英文在被问到台湾是否会成为美总统特朗普的“棋子”时,蔡英文竟称“不要小看台湾2300万人,很多人都说我们是别人的棋子,但特朗普才是我们的棋子”。

近期岛内多个民调显示,不满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的比例大幅攀升,支持两岸统一比例创新高,岛内民意呈现出“统升独降”的趋势。对此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随着大陆发展进步和对台方针政策取得实效并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台胞看到大陆是他们增进利益福祉、实现人生理想的前途所在,认识到实现国家统一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此外,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开展“2018—雷霆”专项行动,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国台办发声,要求台湾有关方面立即停止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渗透破坏活动,切实保障大陆学生的人身安全。

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节目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表示,对蔡英文的不满意度持续飙高,比美国国内对特朗普的不满意度还高。岛内对蔡英文的不满在两个方面比较明显,一方面是党争恶斗比较明显,只分“蓝绿”不分民意,民意已经毫无表达,任何一件事情归结到最后就是“蓝绿”党争。另外一方面是岛内面临很多压力,比如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兑现承诺度太低,导致民怨情绪沸腾。还有因为她的两岸政策大幅度摇摆,比如不承认“九二共识”、践踏“一个中国”原则,导致本来很好的两岸经贸、人员、旅游等往来出现了一定压力,这是台湾当局单 方面要负责的,因为她的政策很难让国际社会接受。根据岛内统计,大陆游客来台的人数大不如前,导致岛内观光产业难以为继。

刁大明认为,今年年底,台湾就要进行所谓的地方选举,现在看民进党选情不是特别理想。这种情况下,蔡英文就不断地向华盛顿靠近。所以对于蔡英文来讲,似乎加强美台互动可以起到强心剂的作用,但对于岛内民众而言,显然就是迷魂药,所以对她的满意度持续在30%左右,甚至更低。她反复打华盛顿这张牌是没有效果的。岛内民众更希望蔡英文当局能够在民生领域发挥作用来兑现她的承诺。而蔡英文反复希望通过美国解决台湾本身的一些问题,显然是打错了算盘。而且3.3亿美元军售宣布之后,岛内媒体和民众反复计算,如果这笔钱换算成新台币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到一些县市的社会福利的话,会造福多少台湾当地民众。蔡英文当局应该清晰地看到民众这样的表达。美国只是拿台湾当“棋子”,只有中国大陆拿台湾当同胞。

然而台湾当局仍然执迷不悟,在挟洋自重的同时,还不忘提升自身军力。据报道,台当局计划投入16.6亿元新台币分别在台东丰年基地和台中清泉岗基地建设各型陆航直升机训练场。建成后,“阿帕奇”和“超级眼镜蛇”等攻击直升机就可以借助地形应对突然攻击,实现紧急疏散并且保持战斗力。此外台湾岛内媒体还曝光了一幅1500吨级“轻型护卫舰”的概念图,全舰计划采取隐身设计,舰桥形似濒海战斗舰。

台湾当局如此一意孤行,会给两岸关系带来是什么危害?所谓美国“亲台”的这碗饭,台湾又能吃多久?

有消息说,台湾对潜艇自造技术还要继续加码,要再造一艘隐身轻型护卫舰。之前蔡英文吹牛要造的那批舰艇还没有出来,现在又说要造一个新的。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节目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表示,台湾将其定义为二级舰,这在台湾海军目前的概念来说不是主力舰只,比如成功级、康定级、济阳级,这些都是战斗舰艇。从现在来讲,二级舰不是担负主力任务,而是在主力不够用的时候替代它们去使用的,所以从定位来说不是很高端,也就是平台不一定很大,比如1500吨。但是进攻能力比较强,比如搭载8枚超音速反舰导弹。另外需要一定舰载防空能力,所以搭载的防控能力更强,就是16枚舰空导弹。这样一个小小的护卫舰,如果搭载这么多装备,确实挺吃力。二级舰现在是试水,现提出这样一个舰艇,建造速度会远远大于战斗舰艇。这个是台湾能够得到的计划,否则潜艇万一造不出来,起码这个能造出来。(文/雷歌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