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抢戏?特朗普翻脸不认人,刚又出手公开刁难韩国

作者:刘承佑;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朝鲜宣布放弃核试验,美朝、朝韩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在联大上表示,美朝领导人第二轮会晤很快会举行。就在这个时候,韩国抢先表示,要对朝鲜解除制裁,这一计划却遭到了特朗普的严厉批评。

据海外网10月11日的报道,当地时间10日,韩外长康京表示将就是否解除对朝制裁的“5·24措施”进行讨论。对此,美领导人叫嚣称,只要他不批准,韩国就不会解除对朝鲜的任何制裁。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回应韩国的这一计划时表示,“他们不会在未经我们批准的情况下这样做……我们不批准,他们什么都不会做。”

据悉,“5·24措施”是韩国采取的一系列对朝制裁措施的总称,其内容包括:全面中断除开城工业区外的韩朝贸易和人员往来;全面禁止朝鲜船只进入韩国港口和经过韩国海域;禁止对朝新增投资;搁置对朝援助项目等。这一制裁是为了报复2010年3月份发生的“天安号事件”,当时搭载104名韩国海军的“天安号”护卫舰,突然在白翎岛和大青岛之间沉入海底,导致46名官兵死亡。根据韩方的调查,认定是朝鲜方面发射鱼雷击沉了“天安号”,韩方随即对朝鲜进行了一系列制裁。

韩国此时提出要解除对朝制裁的“5·24措施”,凸显了韩国改善与朝关系的急切心情。事实上,自今年4月21日朝鲜宣布表示停止核试验之后,美朝领导人之间只进行了一次会晤,而朝韩领导人会晤已经多达三次。美朝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并没有太大的约束力,双方都还是停留在口头协议的基础上,在弃核的问题上,尚没有迈出任何关键性的一步。而朝韩领导人不仅实现了突破性的领导人互访,还先后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平壤共同宣言》,两国关系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对于韩国如此“抢戏”,美国是很不高兴的。就美国的国家利益来讲,韩国急不可耐地改善与朝鲜的关系,这等于是将美国架在火上面烤,逼着美国也采取措施去改善与朝鲜的关系,这会减少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的自由度和选项。从特朗普的政治利益来说,6月12日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为特朗普带来了丰厚的政治利益,其支持率大升。现在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正要进行第二次美朝会晤,来拉一波选情。韩国急着对朝鲜让步,这是削弱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会晤的成果和效应,特朗普自然非常不高兴。

韩国之所以如此火急火燎的想要改善与朝鲜的关系,有多方面的考虑。其一,朝鲜拥核已经是不可改变的事实,韩国除了改善与朝关系之外,对抗是没有出路的,只会导致韩国承受巨大的损失。其二,美国并不在意韩国的死活,在韩国强力部署“萨德”,会让韩国成为中俄的“众矢之的”,从这可以看出美国没有把韩国的安全放在心上。为韩国自己的利益考虑,诱导美国改善与朝鲜的关系,其实就是解除自己身上的炸药包,美朝不冲突,韩国才会安全。

事实上,在朝韩第3次领导人会晤后不久,文在寅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就表示,美朝可能在下半年发表“终战宣言”,这标志着美朝敌对关系的结束。文在寅安抚美国,称“终战宣言”不会削弱美国的地位,也不会导致美军从韩国撤出。文在寅这是在诱惑特朗普,让美国去与朝鲜签署“终战宣言”。这确确实实是在为朝鲜考虑,但本质上也是确确实实在为韩国考虑,因为朝韩就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朝鲜好不了,韩国的日子绝对不好过。

特朗普的心态很清楚,就算要解除对朝鲜的制裁,那也只能由美国来解除,由美国来推动。如果韩国来解除,那么对朝鲜“施恩”的就是韩国,而不是美国,朝鲜要感谢的也是韩国,而不是美国。这个恩惠要来自美国,而不能让韩国抢了美国的“桃子”,坐享其成。好事都被韩国做完了,美国与朝鲜的会晤,拿什么筹码与和朝鲜谈判,又怎么让朝鲜让步?所以特朗普说的很清楚,“我们不批准,他们什么都做不了”,这是告诉朝鲜,终究还是美国说了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