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代战机到底有人还是无人?或许就像开车,换个挡就行

很多国家还在发展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时候,有的国家已经在设计第六代隐形战斗机了。

这个年代,战斗机的设计已经没有太多实战经验可作参考,更多的是靠设计师来评估考虑,很多国家认为,即使花数十年时间和大量资源用于研究设计,那也是必须的。现在虽然还没有产生制造能力,但设计第六代战斗机宜早不宜迟,先把图纸画出来总是对的。

目前,开始考虑设计第六代战斗机的国家分成两类:第一类,是已经成功研制和部署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美国;第二类,则是没有五代机,所以干脆不在五代机上浪费时间,想直接跳级搞六代机的国家。后者的难度当然非常大,但也不失后发赶超的智慧。

这其中,就有法国、德国和英国,他们正在研究第六代隐形战斗机FCAS和“暴风雨”战斗机。俄罗斯则对已服役的苏-57隐形战斗机没有太大热情继续推进,而是将重心转移到第六代米格-41的研发中。日本人也在考虑第六代隐形战斗机F-3,但他们还超脱不了美国人的第五代设计图纸。

目前,美国公布的六代战机设想包括两个项目:一是空军的超远程隐形战斗机(主要为隐形轰炸机护航),二是海军的FA-XX型隐形战斗机。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及格鲁曼公司都已公布了第六代战斗机的概念。这些公司公布的第六代战斗机有许多的共同点,比如两个关键特征:隐形,加远程超视距导弹。

首先,说说六代战机的隐形性能。

如今,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很可能已经威胁到了五代战机的隐身效果,第六代战斗机的隐身技术当然要作大幅改进,低雷达横截面和一流的雷达吸收材料是第六代战斗机需要着重突破的课题。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战斗机怎么隐身,最终都会被越来越先进的传感探测技术发现,而隐身技术又无法像航空电子设备那样可以轻松升级,“盾”是很难跟得上“矛”的。

其次,说说超视距导弹。

这也是第六代战斗机研究的技术重点。目前,像AIM-120D“监狱”中程空对空导弹已经可以对160公里外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但英国的“流星”和中国的PL-15“霹雳”导弹,让美军在超视距导弹的设计上压力很大。

除了上述两点,六代战机至少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1,超厉害的飞行头盔

美国在F-35上使用了先进的显示器头盔,通过这个头盔,飞行员能够直接“穿越”机身观察四周情况,而且头盔能够自动发送数据。目前,这种头盔还存在技术缺陷,载人版的六代机显然要在头盔上加以改进,甚至可能完全取代驾驶舱的仪表板。

2,更大的机身、更强的发动机

六代战机必须能够飞更长的距离、携带更多的武器,所以在隐身的前提下需要更大的机身。大机身、大载弹量,又要求动力强劲,发动机的性能也必须提高。

3,可选驾驶模式

无人技术是世界空军研究的重中之重,第六代战斗机既可能完全无人化,也可能是可选驾驶模式,可根据需要选择上不上飞行员。有人与无人模式的切换,当然不是像开车换挡那么简单,但从原理上讲就是“换挡”,通过模块定制选择有人或是无人。

4,融合地面、海洋、天空、太空综合数据的传感器

据称,美国研制的F-35一项重要创新,就是通过传感器搜集全方位的数据信息。这意味着可以轻松找到有利位置,从敌人背后发射导弹,甚至不用打开雷达就能实现。这种战术配合在未来空战中很重要,所以融合传感器将会成为第六代战斗机的标准特征。

5,网络安全

融合传感器的配置,意味着第六代战斗机将严重依赖信息网络,而信息网络如不强化,则可能遭到干扰或破坏,甚至被敌人入侵。所以,六代战机与地面支撑的网络安全极为重要,必须配备抗干扰能力极强的网络系统。

6,人工智能

第六代战斗机系统的复杂性,很可能超出人类大脑所能完成的任务处理能力,很需要人工智能系统来帮飞行员更好地操控飞机。

7,与无人机的配合

未来战争理论家认为,相对于战斗机,无人机更廉价,也更加难以防御。第六代战斗机会更需要无人机战斗群的配合。无人机在随六代机作战时,无论是侦察、武器供应还是充当诱饵,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8,定向能武器

激光武器或微波武器系统能够在电力足够的情况下,快速精准打击目标,而且具有无限的弹药容量,这当然比携带导弹更加有利,甚至可能代替导弹。美国目前研制的低、中、高功率激光武器,已经应用到部分战斗机上。他们还计划测试一种反导弹激光炮,希望能安装在轰炸机和F-35战斗机上,六代机装备这些武器,是理所当然的。有军事专家称,第六代战斗机最快可能在2030年出现,那时候空战的模式又将重新定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