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间谍61年!中国军迷拍美U-2侦察机

一年一度的米拉玛航展于10月3日至5日在位于加州圣迭戈的米拉玛基地举行,与往届一样,美海军陆战队依旧出动了包括F-35B隐身战机等主力战机进行飞行表演,但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还迎来了一位稀客——隶属于美空军的U-2S“龙夫人”高空侦察机,本图集就此为您简析(现场图片由热心军迷Lazarus从前方传回,特此感谢)。

对美海军陆战队的年度盛会来说,F-35B“闪电II”隐身短垂战机已成为了“台柱”级的存在。今年在航展上献艺的是来自亚利桑那州尤玛基地的VMFA-122舰载战斗攻击机中队,绰号“飞行皮领”(Flying Leathernecks,后者为陆战队员的绰号),旧称为“狼人”。图中可见处于短垂起降状态的F-35B,升力风扇上还有美国国旗标志。

图为进行垂直起降表演的F-35B战机。

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也是航展上的常客,不再过多介绍。

接下来就是“稀客”登场,来自美空军比尔空军基地的U-2S“龙夫人”高空侦察机。图中可见刚从翼尖脱落的起飞辅助轮,表示该机准备起飞。垂尾上的BB代码表示该机驻扎于比尔基地。

自1957年秘密投入服役以来,U-2系列侦察机已服役了61年,至今仍是美空军执行战略侦察任务的主力机型之一。图为U-2S升空瞬间,两侧机翼上各有一个大型副油箱,用于远程飞行。

U-2单座单发高空战略侦察机由原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现已并入洛-马公司)“臭鼬工厂”于20世纪50年代研发。当时美军迫切希望获得有关苏联研发核武、远程轰炸机、核潜艇等新锐武器的机密情报,只能寄望于一种能爬升到2万米的高空侦察机(因为当时苏军米格-17战机的升限仅有1.3万米,尚未装备SA-2防空导弹)。图为U-2彩色剖面图。

U-2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在1960年5月,苏联用SA-2导弹首次击落U-2侦察机,并俘获了飞行员弗朗西斯鲍尔斯,震惊世界。自1957年服役至今,U-2一直是美空军的主力侦察机,目前该系列最新改进型为U-2S,配备了最新的侧视扫描侦察雷达,只需沿敌国边境飞行,就可侦察要害目标。

作为一种有动力高空滑翔机,且保密级别较高,U-2很少进行低空飞行表演,图中可见到这一难得的场面。

为了获得最佳的高空飞行性能,U-2的翼展达到了31.4米(其机身长度仅为19.2米),图中在低空飞行情况下,特别是盘旋时,可见到主翼的上翘现象,这对飞行员的驾驶技术也有一定要求。

由于起飞时翼尖辅助轮会自动脱落,在返航着陆时,U-2S必须依靠地面引导车进行地面引导,着陆后,地面滑行阶段,U-2S的主翼会向左(或向右)一侧倾斜,由于翼尖还装有防撞滑橇,无需担心机翼会因此受损。

图为以一侧翼尖触地即将停下的U-2S侦察机。

已完成着陆滑跑的U-2S,可见机翼已向一侧倾斜。

图为此次参加航展的U-2S侦察机所属部队的徽章,可见上面的“洛克希德 U-2”及“龙夫人”英文。

图为在航展上现役的VMFA-314“黑骑士”战斗攻击机中队的2架FA-18C“大黄蜂”战机,其中一架还有“假座舱”涂装可用于迷惑敌机。

F-35B地面滑行正面特写。

在航展上献艺飞行的F-35B隐身短垂战机。

作为历届航展上的常客,海军“蓝天使”表演队依旧献上了精彩表演,图中F-18C表演机以密集编队表演“长蛇”编队。

尽管U-2的最大航程超过1万千米,但有时还是会受到起降机场的位置限制。1963年,中情局启动代号“鲸鱼传说”的秘密项目,专门研发了舰载型的U-2G侦察机(机体和起落架经过特殊加强,有着舰钩)。U-2G只执行过两次侦察任务,都发生在1964年5月,目标是侦察法国在南太平洋的穆鲁罗瓦环礁进行核试验的动向。图为U-2G准备从“美国”号航母上起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