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型关大捷后,给日寇的又一次当头棒喝

在抗日战争爆发的初期除了正面战场层层阻击日本侵略者以外,八路军也对日寇给予了沉重的打击,在日本陆军派遣军队进攻太原从导致太原会战爆发的时候,刘伯承率领的第129师第769团袭击了山西代县阳明堡的日军机场。

阳明堡的机场原本是阎锡山的晋系军阀政府所修建的简易机场,旧日本帝国陆军不过占领了二十余天,仅仅新建了一些简陋的防御设施,同时日军不知道机场附近存在八路,机场仅仅只有二百余人来进行驻屯防卫工作,连火炮都没有,只具备机关枪,很显然这是一支质量极差的驻屯大队。

但是问题在于阳明堡机场存在24架飞机,白天增援忻口战场,晚上则回来进行整备,对在忻口会战中的进行抗战的国民革命军威胁很大,为了消除这个威胁,八路军派遣第129师385旅769团奉命向山西省进发,然后八路军决定夜袭阳明堡。

在10月19日晚上,八路军派遣一个连佯攻崞县,然后派遣两个排接应这个负责进行佯攻的连队,其余的部队进行渗透迂回,接近机场之后对在机场驻守的日军进行猛攻,然后将阳明堡机场内的飞机尽数炸毁。

在战斗过程中日军驻屯部队被歼灭一半,因为是夜袭导致八路军掌握了主动权,所以八路的伤亡不过三十余人,通过这场战斗削弱了日军的对地支援力量,使得忻口战役的日军力量被削弱,也成功的迟滞了日军南下的攻势。

更为重要的是这是继平型关大捷之后八路军取得的又一个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战绩,这场战斗成功的鼓舞了在抗日烽火连天的年代因为积贫积弱而士气低迷的中国军民,同时也证明了中国人并非是软弱可欺的对象。

如果用一句话形象的形容夜袭阳明堡的作用,那么就是给日寇的当头棒喝。

本文作者 :铃科百合子,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