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更粗!更长!美俄步战车都要换更大口径主炮

长久以来,美国和俄罗斯的步战车都采用25mm至30mm的速射机炮。在这些机炮之中,最为著名的是美国m2布雷德利步战车上使用的25mmM242机炮和俄罗斯BMP-2型上面使用的2a42型30mm机炮。而随着现代军队武器的不断进步,这些30mm口径的机炮的威力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现代战争的复杂条件。

在2018年的美国陆军年会上,美国著名的通用地面武器公司正式对外公布了他们研究的新型格里芬3型步兵战车系统,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50mm的大毒蛇3型机炮系统。这套系统相比以往的30mm大毒蛇机炮,其炮口初速,末端性能极限射程,以及威力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俄罗斯也在这方面从不落后,早在2015年,俄罗斯军工就在bmp3型装甲车上安装了新型的57mm速射机炮。但在当时由于技术的限制并没有达到良好的效果,也并没有大规模列装。最终在前段时间,俄罗斯的UVZ公司正式对外公布了一种装备有AU-220M模块化火炮组件的57mm炮塔的BMP-3型步战车。

其实每个两国在近期的叙利亚战场上已经对30mm的机炮感到力不从心,尤其是俄罗斯BMP-3型步战车上100mm滑膛炮和30mm机炮的组合,使其在巷战之中发挥不了太大的优势,同时也不具备相应的反坦克能力。而使用t72底盘改装的城市作战车上的30mm速射机炮虽然火力凶猛,但是其威力和压制能力远不如中口径火炮,因此美俄两国不约而同地开展了中型口径速射火炮的研发工作。

对于步战车来说,更粗更长更大的机炮,带来的不仅仅是威力的变化,更主要的是,更大的火炮意味着更长距离的压制能力,以美国的m2布雷德利装甲车上使用的25mm机炮为例。其有效射程为3000米,可以对敌方低飞的飞机和直升机,敌方的轻型运兵车和卡车,等造成有效的打击,而稍微拥有中等以上装甲的车辆,其毁伤效果就要大打折扣,而由于25mm机炮内部装药的问题,其对软目标的杀伤能力也有所不足。

50mm的大毒蛇三型机炮系统,其最大有效射程可达5300米,在使用可编程空爆榴弹的情况下其最大射程也有3500米,除此之外,其穿甲威力也是远高于25mm机炮。在使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情况下,可以在一千米的距离上击穿280mm的钢板,足以对早期的第一代主战坦克和所有的轻型载具造成有效伤害。(利刃/AL)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