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下水一艘新潜艇,采用一新技术,可让续航翻倍

据日本新闻媒体报道,三菱重工为日本防卫省建造的“凰龙”号潜艇已经在本月4号下水在神户造船所下水。小编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该艘潜艇从2015年11月16日开始建造,预计将会在2020年中期服役日本海上自卫队,属于日本苍龙级潜艇中的第11艘,编号8126,舷号SS-51。据悉,“凰龙”号潜艇的标准排水量为2950吨,最大水中速度为20节,下水后将继续进行各种作业,总造价660亿日圆左右。

(下水现场的“凰龙”潜艇)

与前十艘苍龙级潜艇不同的是,“凰龙”是日本首艘配备锂离子电池的潜艇,同样也是全球首艘配备锂离子电池的作战潜舰(全球首款?以前也没听说日本常规潜艇这么牛叉啊)。采用锂离子电池的最大优势就是蓄电容量大大增加,即使是在不使用发动机的情况下,也能保持长时间安静潜航,大幅增强潜舰的续航力和作战弹性。从日本《日经新闻》的现场报道来看,日本方面对于“凰龙”号潜艇下水也是相当重视,举行了隆重的下水仪式。包括海上幕僚长村川丰海将(相当于上将参谋长),三菱重工防务、太空部门主管阿部直彦在内,共约300人参加了这次“凰龙”号潜艇命名和下水仪式。

(隆重的现场)

伴随着乐队的演奏,当庆祝“凰龙”号潜艇下水的日本酒酒瓶被打破时,这艘长达84米,接近3000吨重的潜艇和承载它的船坞一块入海。前文我们已经提到这艘“凰龙”号的最大特征就是配备了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而我们一般柴电潜艇采用的则是铅蓄电池。著名军事评论员谷火平指出,一般来说采用相同数量锂离子电池的蓄电容量是普通蓄电池的2倍左右。除了可以应用在潜艇之外,锂离子电池相关技术现在已经被广泛运用到各种电子产品,包括电动车这些,甚至有人说国际太空站中的蓄电池也是锂离子电池。因此,配备锂离子电池(来自于日本杰士汤浅技术公司)的“凰龙”号潜艇活动半径和潜航时间都将会得到大幅提高。

(现在常规潜艇采用的绝气推进系统)

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是,与潜艇下水现场的隆重热闹不同的是参加下水仪式的三菱重工高管的表情都很凝重。潜艇下水不应该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吗?为何如此严肃凝重。原因当然是因为特朗普了,特朗普政府为消除贸易逆差,现在正在努力敦促日本增加采购美国防卫装备品。一旦日本防卫省增加采购美国的武器装备,那也就意味着能够给日本国内军工企业的订单将会减少,无论是三菱还是川崎,都会蒙受损失。所以,三菱高管拉着脸也是可以理解的。最重要的是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美日首脑会晤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出日本将会增加采购美制武器装备。如果锂离子电池真的好用的话,我估计要不了多久,世界很大一部分柴电潜艇都会取消绝气推进系统(AIP),改为采用锂离子蓄电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