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设立三机构提升防卫能力 应对网络太空及特种作战威胁

10月18日报道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0月16日发表了题为《印度拟成立包括网络和太空在内的3个新机构以提升防御能力》的报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说,印度在应对新的当代威胁方面又迈出了一步,内阁安全委员会最近批准成立了3个机构:国防网络局、国防航天局和特种作战司令部。

报道称,另一位官员证实,这3个机构都将是三军机构,这意味着其将从每个军种抽调人员,在参谋长委员会主席的指挥下工作。

2012年,参谋长委员会建议成立三个独立的联合司令部——网络司令部、太空司令部和特种作战司令部——以应对新出现的威胁。印度还一直在推动加强协同作用和“联合行动”,为应对太空、网络空间和特种作战等“新兴三位一体”的威胁做准备。

报道称,匿名官员表示说:“这是(印度军队迈出的)一大步,以后将发展成独立而卓越的司令部,来处理太空、网络空间和特种作战行动。这些机构将带来更多协同、节约和资源共享的最佳做法。”

资料图片:印度太空监测中心。(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印度军队试射反导拦截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例如,中国已经展示了其在太空的进攻能力。2月份,它展示了摧毁太空中目标的能力。为了完成任务,它使用了一种远程反卫星导弹,即DN-3。2010年早些时候,中国使用中段拦截导弹摧毁了距地面约99公里的目标。

报道称,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展示这种能力的国家。

国防航天局将处理此类问题,并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以及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密切合作。

资料图片:印度特种部队士兵。(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道称,特种作战师将有来自印度陆军、海军和空军的突击队员。他们将共同训练,在需要的时候应对各种紧急情况。

报道称,印度陆军、海军和空军都有特种部队,包括陆军伞兵突击部队、海军陆战队突击部队和“揭路荼”突击部队。然而,这些突击部队是分开训练的。陆军伞兵突击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突击部队将组成特种部队的核心部门。一名政府官员说:“一个特别行动机构将带来很多协同效应。”

《印度斯坦时报》获悉,这些网络和太空机构将设在德里,与文职机构进行密切协调。

报道称,前西部军区司令KJ·辛格中将说,这是一项很好的举措。他说:“应该坚持到底,这些机构都需要升级到下一个层次——司令部……但这些机构不需要全部由军事人员来配备。在网络和太空领域,应该与专家签约,以获得最优秀的人才。就特种作战而言,把国家安全卫队也包括进来是个好主意,因为动用国家安全卫队的次数越来越多。他们都应该一起训练。”

【延伸阅读】印度也要“重返亚太”?印军强化马六甲附近军力暗藏玄机

12月4日报道 随着近年来经济和军事实力增长,对于自己的周边地缘利益素来颇多诉求的印度也开始在印度洋海域“布局”。据《印度时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称,印度军队近期举行了代号“保卫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联合军事演习。该演习由印军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司令部(ANC)主导,参演兵力包括印度空军的战斗机和重型运输机部队、驻防安达曼海域的印度海军舰艇,以及印度陆军的野战力量和特种部队。演习持续近5天时间,旨在锻炼驻防该地区的印度各军种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

据印度媒体称,ANC成立于2001年10月,是印军现有的唯一一个三军联合指挥机构。报道称,为协调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地区的防卫任务,印军将驻防当地的陆海空军部队置于一个联合司令部的指挥之下,以此协调岛屿防卫、海域巡逻控制等多种任务。

对于军种间矛盾很深且在本土尚未建成战区合成指挥体系的印军来说,到底是什么样的防卫需求竟能促使印军打破各军种间的“门户之见”,破例建立这一联合司令部呢?笔者认为,是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重要的战略位置,以及印度力图强化对这一关键地区的军事控制决心,推动印军设置了这一“反常规”的指挥机构。

安达曼-尼克巴群岛位于缅甸以南,孟加拉湾与缅甸海(即安达曼海)之间,距印度大陆800公里。该群岛南邻印尼苏门答腊岛、泰国克拉地峡和马来半岛,扼住了从太平洋途经马六甲海峡驶向印度洋的重要水道。这条水道不仅在世界贸易中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美国、中国、日本等国向印度洋延伸海上力量的必经之路。在21世纪以前,由于印度海军兵力不足且主要针对巴基斯坦设防,对该地区并未施加过多关注。然而,随着近年来安达曼-尼克巴群岛水道的战略重要性日益凸显,以及印度海军力量不断提升,印度开始通过强化在该地区的兵力部署和军事控制,力图增加印度在这条“黄金水道”上的话语权。

据《今日印度》周刊此前报道称,自2001年以来,印军不断扩充驻防在安达曼-尼克巴群岛的陆海空兵力规模——印军常驻岛屿的地面防卫兵力已超过1个旅,且计划未来扩充至1个师。印度海空军则在群岛构筑了4个基地,并准备增加常驻岛屿的航空兵部队。水面舰艇方面,印度在2016年首次向该海域部署护卫舰,以取代原驻群岛海域的印度海军巡逻艇。上述行动切实提高了印度对于该地区的军事控制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在安达曼-尼克巴群岛部署作战部队、建立联合指挥机构以及频繁举行军事演习,目的绝不仅仅限于加强对群岛和附近专属经济区的防御和控制。印军近年来屡屡向群岛派驻护卫舰、反潜机等海空作战力量,并强调在该地区的多军种协同进攻训练,这些举动都显示印军力图把安达曼-尼克巴群岛建成为自己的“前进基地”和“前沿屏障”。至于“攻防目标”是谁,其中大有文章。

美国倡导的所谓“印太战略”,鼓舞了印度进一步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的雄心。然而,印度毕竟属于域外国家,将军事力量延伸至亚太地区尚存在一定困难。而安达曼-尼克巴群岛扼住马六甲水道“咽喉”,不仅符合印度建立向西太投送兵力“前进基地”的需求,也给了前者与西方讨价还价谈条件的“筹码”。如果印度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常驻该海域,将大大缩短驶向西太的距离,从而使印度海军在未来深度参与亚洲事务,甚至配合美国海军“重返亚太”成为可能。

此外,安达曼-尼克巴群岛恰好处于中国海军舰艇驶向印度洋的最短路径上,通过加强在该海域的兵力部署,将使印度海军的监控和防卫能力从沿海地区向南延伸近千公里。据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海军现在定期向该群岛基地派驻新近从美国购买的P-8I“海神”海上侦察机,以监控进出印度洋的中国潜艇,其用意不言而喻。(文/马骐騑)

印度安达曼-尼克巴群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延伸阅读】人才匮乏 官僚掣肘!港媒:印军人工智能应用恐难追赶中国

9月14日报道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9月12日报道称,2017年,中国称其目标是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预计届时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的价值将达到1500亿美元。因此,中国正向从量子计算到芯片设计的信息技术各领域投入巨资。

报道称,尽管中国人工智能武器的细节信息仍是机密,但是我们知道这些武器包括自动坦克和其他陆地车辆、潜艇和水面舰艇,以及轰炸机、战斗机和无人机等飞机。中国已经展示了一辆无人坦克和一个无人机群。

图为印度空军装备的俄制苏-30MKI战斗机

报道认为,虽然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已经研发出了多用途机器人,但与中国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研究相比,印度的相对劣势非常明显。

今年2月,印度任命了一个人工智能特别工作小组,研究人工智能的和平与商业用途,对未来革命化武器的开发进行构想,研究将人工智能用于监视非国家行为体,并开发用于军事用途的智能机器人系统。这个特别工作小组将研究各军事强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并为印度武装部队提出具体的应用建议。其总体目标是使印度成为国防领域的人工智能大国,特别是在航空、地面系统、海军、网络、核战和生物战领域。

图为印度“阿琼”主战坦克

今年5月,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宣布,政府对于研发用于国防的人工智能技术态度是严肃的,并称这些技术将能够用于空中、陆基和海上平台,使它们有效执行多种任务,包括守卫边境和网络、保卫外太空以及监控化学和核环境。

这个小组7月向印度政府提交了最终报告,建议采取必要的政策和制度干预措施,鼓励和规范用于防务部门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报告称,考虑到大部分人工智能研发工作发生在私营部门,应与企业合作将人工智能应用于防务领域。这表明印度的有关政策框架仍处于较宽泛的阶段,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图为印军士兵

报道评论称,印度还必须面对两个现实:第一,印度国防部缺乏军事专业人员,官员们甚至对“印度制造”也表现得无动于衷。第二,尽管有利用初创企业和私营部门的建议,纵观每个项目的历史,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总是能够走后门,并且造成延误。

几十年来,印度陆军一直在追求网络中心战作战能力建设。陆军推出了战术指挥、控制、通信和信息(Tac C3I)系统,这是印度版网络中心战的支柱,而这反过来对于优化人工智能平台至关重要。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多种原因,包括对其重要性缺乏了解,Tac C3I的作战信息系统进展甚微。

上述情况导致陆军宣布将被迫砍掉约25个项目,这对现代化造成不利影响。作为Tac C3I计划重要部分的“战场管理系统”最近被取消,而陆军推进这一项目已长达13年。

【延伸阅读】散伙?印军方不愿与俄共研五代机:性能不佳 还贵

3月23日报道俄罗斯《观点报》网站3月20日报道称,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军方消息人士透露,空军领导层对苏-57的性能不满意,而且觉得研发费用太高,但合作是断是续还需要政治决定。

这里指的是印方认为苏-57在隐身等方面的性能达不到印度空军的要求。

不过,政府中对FGFA项目存在不同观点。一部分官员和专家认为,应当继续推进该项目。国防部则认为项目“贵得不可思议”。

印度国防部一位高官表示:“因此,我们得看看付出这么多钱能换来什么效果。”

FGFA项目的印方研发投资预计为40亿美元。

FGFA是俄在第五代战机苏-57的基础上,与印度联合研发的苏-57出口版的代号。去年2月,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弗拉基米尔·德罗若夫宣布,俄印已就研发FGFA达成一致意见。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苏-57(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