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日本自卫队高调表现意在制衡中国 助推武器外销

10月18日报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0月15日发表了布拉德·伦登的题为《为什么你将看到更多日本“军队”》的文章。

10月14日,在东京西北的朝霞训练场举行的自卫队年度阅兵式上,坦克隆隆驶过,自卫队员踢着正步。这只是分析人士所说的东京改善自卫队形象行动的最新展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持了此次阅兵式,共有4000名自卫队员、数十台装甲车辆和几十架战机参加,其中包括日本最新的F-35A隐身战斗机。

文章称,安倍称赞日本与外国的防务关系最远延伸至欧洲。他对参加阅兵式的自卫队员说:“你们正在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盟国合作,进行预警和监视活动。”

日本自卫队今年丝毫不隐瞒在距离本国数千英里的岛屿上活动,分析人士说,此举旨在向中国发出明确的信号。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检阅自卫队。(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日本海自“加贺”号直升机准航母。(图片来源于网络)

兰德公司高级防务分析师蒂莫西·希思说:“中国主宰亚太地区的志向会对日本产生巨大影响,建立一支能威慑中国,令其不要采取鲁莽行动的强大军队,并帮助其他国家在政治和军事上制衡中国,这符合日本的利益。”

文章称,就在过去两个月里,包括排水量2.7万吨的“加贺”号直升机准航母在内的三艘日本海自护卫舰南下进行演习和访问,出访最远位于印度洋海域的港口。

文章称,其中一次演习是在南海举行的反潜战演习,日本派出一艘潜艇参加。这是日本首次承认在有争议的南海海域举行的演习中使用潜艇。这艘潜艇随后停靠越南港口进行访问。越南也声称对部分南中国海拥有主权,而且越南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日益密切。

与此同时,这些日本护卫舰还出访多地,包括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和菲律宾,并且与一艘英国护卫舰在印度洋一起演习。

文章称,本月早些时候,日本自卫队的两栖车辆参加了美国和菲律宾军队登陆吕宋岛的联合演习,这是自二战以来日本两栖车辆首次在外国领土上执行任务。

柏林自由大学的安全分析人士科里·华莱士说:“自卫队在东北亚以外的地区活动明显增多,这是特意而为的。”

华莱士说,日本正在“向中国发出信号,不能把日本排除在任何地区突发事件之外,无论美国是否参与其中”。

文章称,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研究员彼得·莱顿说,随着日本派部队与英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进行演习,东京正在展开“全球软实力攻势”。

资料图片:参加阅兵式的日本陆自10式主战坦克群。(图片来源于网络)

莱顿说:“其他国家会在出麻烦的时候帮助日本吗?很难说,但这些国家可能帮助日本,这就加剧了中国的担忧。”

分析人士说,最重要的意图是制衡中国军队积聚力量。广泛的演习还可以让日本做到另一件事:展示一些可以向地区内别的国家出售的先进武器。

莱顿说:“如果包括军售在内的经济联系可以支持这些军事任务,那就更好了。经济联系和军售有助于推进日本与其他国家建立长期牢固的关系。”

他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些任务并不是只有地缘政治意义或商业意义。两者是相互交织的,这两方面对于成功进行威慑都很重要。”

【延伸阅读】安倍阅兵大谈“自卫队入宪” 日F-35A隐身战机首秀

10月16日报道 日本《产经新闻》10月15日发表了题为《安倍首相在检阅仪式上表明修宪决心》的报道。

10月14日在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屯地(东京都练马区)训练场举行的自卫队检阅仪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训话说,“营造环境让所有自卫队员能怀着强烈自豪感来完成任务,这是当今政治家的责任。我要履行这一责任”。他再次表明了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写入自卫队内容的决心。

报道称,安倍首相强调,“现在九成民众都怀着敬意看待自卫队”。他表示,“在成立超过60年的过程中,自卫队的存在曾经有过受到严厉审视的时候,但自卫队仍然咬着牙,只是一心专注于完成任务。各位靠着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信任。接下来政治必须发挥作用”。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检阅自卫队。(图片来源于网络)

朝霞驻屯地阅兵式上的空自F-35A隐身战斗机编队。(法新社)

针对中国扩军和朝鲜局势,他指出,“最近5年里,安保环境特别快速地增加着不确定性,形势变得严峻”。他谈到12月将修订的防卫力整备方针即《防卫计划大纲》称,“不会延续此前的内容,将表明作为几十年后基础的防卫力应有状态”,并将侧重太空、网络、电子战等领域。他还指出,“如果不能在新领域确立竞争优势,就不能保卫这个国家”。

报道称,陆海空自卫队员共约4000人、260辆战车、40架军机加入了检阅仪式。美国海军陆战队的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也在检阅仪式上飞行。

资料图片:参加阅兵式的陆自10式主战坦克。(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本《产经新闻》10月15日发表了题为《航空自卫队F-35A首次做飞行展示》的报道。

10月14日在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屯地(东京都练马区)训练场举行的自卫队检阅仪式上,航空自卫队2架最新式F-35A隐身战斗机得以参加。这是F-35A首次在国内做飞行展示。

报道称,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青森县)部署着9架F-35A,今年度还将追加部署1架。9月因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坠毁,美国紧急停飞该系列战机,但航空自卫队F-35A的安全性得到了确认。

【延伸阅读】日舰参加韩阅兵拟悬挂“旭日旗” 韩国军方竟说自己管不了

9月14日报道 据《韩国时报》网站9月6日报道称,日本计划在参加一场国际海上阅兵时悬挂一面被韩国人视为帝国主义象征的旗帜,这在韩国国内引起公愤。

报道称,韩国海军计划从10月10日开始在南部旅游胜地济州岛举办这场为期5天的海军活动。

但有官员对韩媒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预计将在参加这场国际活动时悬挂军旗“旭日旗”。很多亚洲民众认为,这种旗帜象征着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活动。

图为日本海自舰艇

报道称,日本这一计划引来一系列批评,因为这种旗帜让韩国人想起日本在1910年至1945年对韩国进行的殖民统治。

这一问题成为韩国海军的烫手山芋,因为它无权向日本表达不满。

一名军官说:“韩国海军无法解决军旗问题,因为日本此举并不违反国际法。”

图为日本海自装备的宙斯盾驱逐舰

这名军官说:“一艘日本驱逐舰将参加此次活动。这艘军舰只会在停泊时升旗,以表明它属于日本海自。该军舰在参加活动期间不会悬挂这面旗帜。”

这名军官说,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韩国海军无法对日本此举表达意见,因为它无权对域外行为进行限制。这种旗帜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旗。

报道认为,这不是日本海自第一次在韩国引起公愤。但每一次日本海自使用这种旗帜,韩国都处于一种两难处境,因为它无法在国际法体系内实施任何限制措施。

图为韩国海军驱逐舰

这项海上阅兵自1998年以来每十年举行一次。

来自45个国家的50艘军舰和20架飞机将参加今年的阅兵。韩国海军称,今年的活动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美国参演军舰数量最多。韩国海军说,包括“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的四艘美海军舰艇将参加此次活动。

在今年的活动中,来自全世界的1万多名海军军人将到访韩国济州岛。除此之外,各国一些高级海军军官也将到访,包括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约翰·阿奎利诺和印度尼西亚海军参谋长阿德·苏潘迪。(编译/卿松竹)

【延伸阅读】日本将追加采购F-35A对抗中国 机群将扩编至60架

10月15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10月14日发表了题为《日本将追加购买20架F-35A》的报道。

日本政府决定,将追加购买20架F-35A隐身战斗机。加上现有的部署计划部分,航空自卫队将形成部署60余架F-35A的格局。这一决定将被写入年底出台的新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9至2023年度)。此举目的是对抗正在增强空军力量的中国。

资料图片:参加朝霞驻地阅兵彩排的日本空自F-35A隐身战机编队。(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日本空自F-35A隐身战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道称,据多名政府关系人士透露,如果快的话,追加引进将从2020年开始。航空自卫队新田原基地(宫崎县)和百里基地(茨城县)等将作为部署候选地,部署时间预设在2024至2027年度。到今年年底将确定具体部署地点。

日本政府在推动部署F-35A,把它作为替代不断老化的F-4战斗机的新一代机型。按现行计划,到2024年度前将部署42架。今年1月,第一架F-35A已经被部署在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青森县)。根据2019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一架F-35A大约花费153亿日元(约合1.36亿美元)。

报道称,除了实施空对空战斗外,属于最新的第五代战斗机的F-35A还可用于对地、对舰攻击以及电子战。

资料图片:试飞中的日本空自F-35A隐身战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