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国中的小矮子:它家的航母最小 而且还没有五代机

“戴高乐”号航母

近日法国军方高层表示,他们将在2020年开始建造新的航母,这艘航母将替代“戴高乐”号成为法国海军新的旗帜。虽然法国方面没有明说具体的技术参数,不过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和美国的“福特”级已经做出了榜样,想必法国人的新航母应该不会太小。

法国造航母的能力毋庸置疑,不过要造一艘划时代的航母绝对不是轻而易举的。连昔日的日不落帝国在造“伊丽莎白女王”级的时候都要平衡技术和成本,法国绝对没有可能不计任何代价去打造超级航母。仅从技术层面考虑,造新的航母法国至少有三个难题摆在面前。

“戴高乐”号航母上的“阵风”战机

第一,是不是有能力安装新的核反应堆。“戴高乐”号航母最大的问题就在动力上,由于功率不够,这艘中型航母的最大航速始终也没能超过27节,这是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地方。如果没有新的核动力系统那么接受常规动力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戴高乐”的核反应堆实在没有理由再给新舰使用。

第二,是不是有能力研制新的舰载机。新航母的设计研讨会虽然也有研制“阵风”战机的公司参加,但一艘服役到2080年的战舰,继续使用“阵风”战机显然是不合适的。法国是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极少数国防工业和国防体系比较完善的国家之一,傲娇的法国人一般不会使用外军主战装备来给本国军队使用。也就是说,法国需要新一代的舰载机上舰。按说,联合国五常中美中俄英这4家目前都装备或研发了四代机,唯独法国还没有。这个问题不解决,新的航母无非就是个加大版的“戴高乐”号而已。

“鹰”级舰队航母“皇家方舟”号

第三,没有研制大型航母的经验。虽然法国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是拥有航母的国家,但是法国并未成功研制过一艘大型航母。这点跟英国是无法相提并论的。英国在上世纪50年代就建造了5万吨的“鹰”级舰队航母,现在搞出“伊丽莎白女王”级当然不在话下。法国虽拥有世界一流的造舰技术,但是没有大型航母的建造经验毫无疑问将会影响到新航母的设计与建造,工期拖的时间长,成本不断攀升都是在所难免的。

现在,世界上有大型航母只有中美英,法国能不能加入进来就要看自己的本事了。(利刃/转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