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新兵的成长之路

新兵入营已经一月有余,记忆中他们朦胧、青涩的笑脸,如今变成了什么样子?让我们跟随笔者走进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军营,看看这群新兵蛋子的成长之路!

摸爬滚打,锻造忠诚品格

敢打必胜铸忠诚

“一二三四···”,操场上新兵的3公里长跑组织得有模有样,这么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不禁让笔者感叹。新同志那坚毅的眼神,透露出执着与坚守。伴随着队列、擒敌、警棍盾牌等课目的展开,新兵的训练强度也越来越大,这也磨砺着军人的血性与忠诚。“可能是自己以前的生活过得太安逸了,经历了痛苦与历练,才真正感到成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有多么的不容易。感恩每一个让我坚强的人,男人就应该这样痛并快乐着。”新兵夏多澳这样评价自己的军旅选择。

暴雨烈日,考验钢铁意志

无所畏惧砺血性

阳光的烈晒和寒风的摧残,是这个季节送给新兵“最好的礼物”。采访时,新兵给我们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一次,烈日晴空突然转为乌云密布,可当雨滴打在战士的脸庞的时候,没有人退缩,也没有人敢退缩。后来小雨变成了暴雨,新兵依然屹立在操场中央纹丝不动。远远的,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战士刚毅的身影。“雨越下越大,我们的呼号也越来越响;大雨的气势越强,我们的气势要比他更强。衣服虽然被淋透,但心底却涌上来阵阵热血。第一次,感觉自己像个不怕死的勇士!”新兵杨宏想面对大雨,像很多战士一样,迎面出击。

点滴养成,培育高尚品德

点滴养成育品德

当我们走进洗漱室的时候,指导员正在给新兵李鹏博讲摆放脸盆的事。曾经,“脸盆牙刷摆放不齐”这个看着很小却老大难的问题困扰着大家很久。难道是说服教育不起效果?后来,指导员思考这不仅是一个秩序上的问题,更是一个习惯养成的问题,为此,他针对日常中的行为养成专门给大家上了一节道德品德课。“指导员多次强调让我们改掉社会习气,做一个道德品德高尚的人,并率先示范,让我们深受启发,不仅明白了怎么做,还知道了为什么这样做。”新兵的成长不仅反映在脸上,更反映在心里,教人与育人是新兵成长的两条主线。

新兵,入伍前是一张白纸。新兵的成长之路,就像作画。而干部骨干作为新兵的启蒙老师,这张白纸能绘就怎么的图案,关键在于怎么教育引导。(作者:雷键 张石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