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战争对付美军的一大杀招,摧毁一系统可让美国瘫痪

GPS 是全球定位系统的简称,是20世纪70年代由美国陆海空三军联合研制的新一代空间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GPS一共由24颗卫星组成。它采用时间测距定位原理,可对地面车辆、海上船只、飞机、导弹、卫星和飞船等各种移动用户进行全天侯的、实时的高精度三维定位测速和精确授时,是美国独霸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

准确的实时定位数据使美军能够在完全不熟悉的地区部署车辆、船只和飞行器,但这也导致了美军对定位、导航和卫星的过分依赖。

这种依赖对美国军队来说是有害的,这个世界上有一些国家能够利用美军的这种依赖,通过技术手段让整支美国军队变成瞎子。

首先我们得知道GPS是如何工作的?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接收器通过接收导航卫星计时与测距系统中至少三颗卫星发出的信号并使用“三角测量”的方法来确定它在地面的位置。如果GPS接收器只能从3颗卫星获得信号,那准确性将大大降低。一个GPS接收器需要4颗卫星来计算目标在三维空间中的位置。一旦GPS接收器获得了至少3颗卫星间的距离,它就可以完成三角测量。这些系统使用电磁波谱中的微波部分,以每秒186,000英里的速度传输位置和计时信息。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美军战术行动中的一项重大优势,但它也存在着一些缺陷。

削弱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或者让其失灵的办法有:

1、金属和电磁。金属可以反射和吸收GPS信号。避免在充满这些物品的区域使用战术GPS接收器将会大大增加生存的能力。

2、多路径。多路径现象在GPS接收器放置于较高的目标如建筑、山地、树木或者其他建筑物间时发生。来自卫星的信号在到达接收器之前就会从不同的点位反射出来,从而导致在时间和位置上的精度降低。

(太阳风暴)

3、太阳。在所有种类的卫星性能和信号衰弱中,太阳气象都扮演了一个十分活跃的角色。诸如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风暴和太阳射电爆发等太空事件对地球轨道上的卫星都可能产生重大的不利的影响。这些太空气象事件可以通过自然的方式摧毁GPS。

4、地球气候。当无线电信号在地球和它的卫星之间反射时,像大雨这样的恶劣天气可能导致信号损失。因此在制定作战计划前,要确保获知准确的天气信息。

(俄军电子干扰系统)

5、干扰和电子欺骗。别说国家,其实连个人都可以对GPS信号,包括加密的导航装置进行压制、干扰和电子欺骗。全球定位系统的卫星配备了极其精确的原子钟,但是这些原子钟都很容易受到干扰,或者受到类似于GPS电子欺骗等更隐蔽技术的破坏。GPS欺骗攻击通过广播错误的GPS信号来欺骗GPS接收器,这些信号被设计成一组正常的GPS信号,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在其他地方或不同的时间广播真实的信号来造成时空错乱以达到欺骗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干扰和欺骗不一样的。干扰只是瘫痪了接收器,使其无法工作;欺骗则篡改了接收器,这会发送错误的信息,从而导致一系列更复杂的行为。比如,全球定位系统欺骗技术可以用来引诱船只、飞机和地面机动部队进入敌人伏击的区域,加以毁灭性打击。这造成的伤害就远甚于干扰行为。

6、网络攻击。随着全球定位系统和通信卫星与网络直接连接在一起,不管是国家或者个人都能试图破坏这些系统。因为不仅仅军用系统,民用网络也在其中,它们的防御能力更弱更容易受到攻击,从这方面入手一样会对军事行动产生极大影响,比如电网。

(反卫星导弹)

7、动能武器。最后出场的是对GPS威胁最大的武器,也就是动能武器,这种武器对卫星来说堪称恐怖。我们知道,不管是干扰还是欺骗,都是一种攻击行为。那么最有效的攻击永远都是最直接的物理攻击。在这点上已经有多个国家能对美国产生致命威胁。比如,2007年1月11日,我国已经成功利用一颗自己的气象卫星试验了一枚反卫星导弹。一枚多级固体燃料导弹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以每秒5英里的速度依靠动能击毁了目标。而且,由此产生的碎片也可以对附近的卫星构成威胁。不光中国,俄罗斯也有相当能力部署反卫星导弹。

事实上部署反卫星导弹的成本相对GPS系统来说是极低的。反卫星导弹只需进行极小的行动就可以毁灭导航卫星计时与测距系统,并这会让美国陷入彻底混乱。

本文参考资料:《美国陆军航空兵》

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