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身战机居然比三代机还便宜!欧洲大国:我们的飞机卖不出去了

近日,欧盟总部所在国比利时的下一代战斗机采购计划终于尘埃落定:法国的"阵风"、欧洲合作的"台风"和瑞典的"鹰狮NG"在美国的第四代战斗机F-35A面前均无任何胜算,被"斩于马下",最终F-35A获得34架的订单。

这一采购数字不算大,但法国总统在事后对此表示了极大的愤怒,称比利时选购F-35A战斗机是在"损害欧洲利益"。

图为F-35战斗机AF原型机,其首创国亦包括不少欧盟国家。

当然,不选择欧盟战机而是相中F-35A的比利时亦有自己的合理理由。在法国总统暴怒之后,比利时总理就明确表示,F-35A能够入选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比其它欧洲设计和制造的战斗机更便宜。

首先必须强调的是,"F-35A更便宜"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这意味着在这之后,有能力负担"台风"、"阵风"等先进第三代战斗机的国家都有可能换装F-35,"全面四代机"的升级时刻已然到来,其唯一的制约因素是洛克希德-马丁的产能。其次,已经装备该机的英国、意大利、荷兰和挪威等国均对这款四代机十分满意,这也是比利时最终不顾法国压力选定F-35的重要因素。

图为部署在非洲的法国"阵风"战斗机。

当然,法国之所以会对比利时的决定表示强烈不满,其中有很多层的原因在起作用。首先,比利时这个国家实质上应分为两个文化区,即弗拉茫语区和瓦隆-布鲁塞尔法语区,二者以使用的语言(荷兰语和法语)相区分,而比利时法语区由于毗邻法国,实质上就是法国的半个殖民地,当然现在这个不好听的称谓另有个雅观一些的词汇:"后花园"。

因此,对于法国而言,比利时这个"后花园"买阵风战机那原本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是F-35A坏了好事。

图为欧盟"台风"战斗机编队,该机由英德意西等国合作研制。

而众所周知,即便不算上巨大的利润空间,军工产业对于整个高新技术链条的拉动效应也非常巨大,在重视就业水平的西方向来是政客获取支持率的杀手锏。以本次比利时选定的F-35战斗机而言,身为其共同研制方的英国就能从订单中分润15%的份额,而从现在已知的3500架F-35订单来看,英国已经获得了至少170亿美元的收益,这笔巨款将能够养活英国多达500家与F-35有关的大小企业,其意义不言而喻。

图为英国BAE系统厂房外开过的F-35B,BAE系F-35项目的重要供应商。

当然,英国在"台风"战斗机项目上拥有35%的份额,但台风战机迄今仅卖出600多架,整体的拉动效应根本无法和F-35相比:洛克希德-马丁和美国国防部的预测都显示,F-35的最终生产数量可能会达到6000架,基于这一数字,该机未来的生产成本将会降到一个极低的水平。

图为法德两国的第四代战斗机模型,该计划目前已经岌岌可危。

毫无疑问,法德等欧洲大国已经为其"倔强的短视"付出了相当代价。比利时尚且如此,欧洲其它小国更已经是"唯F-35马首是瞻",能买F-35就绝对不理睬"欧洲双风"。而这一现状将要带来的,是法德等国航空设计和制造实力的进一步萎缩——可以这么说,如果法德今后的对策不是勒紧裤腰带"憋"出足够强,实力足以压倒F-35的下一代战机,那么在F-35面前,法德两国航空业沦陷乃至归零,其实也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而这一切,都只是它们自身"马放南山"造的孽。(利刃/TO)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