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自取其辱:特朗普被彻底激怒,翻脸猛烈“炮轰”法国

作者:指点江山

11月10日,观察者网报道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100周年纪念日之际,多个国家领导人纷纷前赴法国出席纪念活动,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例外。让人意外的是,特朗普11月9日刚刚乘机抵达法国时,就难掩怒火在推特上炮轰法国总统马克龙,称“马克龙刚刚建议欧洲建立自己的军事力量,以保护他们免受来自中国、俄罗斯以及美国的威胁”,并称马克龙这一言论“非常无礼”“侮辱人”。

特朗普在推特上如此怒怼法国东道主,是有原因的——

11月6日,马克龙在面对法国的欧洲第一电台记者采访时公开表态称,如果不成立真正的欧洲军队,我们将无法保护欧洲人。欧洲应该不依赖美国而自己保卫自己。具体来说,马克龙是呼吁欧盟尽快组建一支联合军事力量,从而在欧洲安全防务上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并且这支欧洲部队独立于北约而存在,完全不受美国影响。

从马克龙呼吁欧洲要成立的这支军事力量的性质来看,几乎就是推动“欧洲一体化”在军事方面的体现。如果这支部队成立,无疑将会加速淡化北约军事力量在欧洲的地位。

北约是上世纪40年代末由美国发起成立的,并且美国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长期以来为美国在全球的战略目的服务。在美国历次对外战争中,北约都充当着主要帮凶。比如美国对南联盟、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以及叙利亚发起战争或军事干预,北约都在其中扮演极不光彩的角色。

马克龙设想组建的欧洲军事力量一旦付诸实施,极有可能弱化美国与欧洲盟友的关系。其实,近年来欧洲已经逐渐对美国表现出同床异梦的迹象。10月3日,作为欧洲领头羊的德国罕见发声,其军方称德国将在2019年不再参与在叙利亚与伊拉克的空军行动,还会逐渐削减德军在美国主导的国际联军中的军事任务,并将在2019年10月31日之前完全退出国际联军。德军的退出,显然会让国际联军实力大为缩水。在德国示范效应下,有可能会让其他欧洲国家群起学之。那么,美军为首的国际联军或将分崩离析。

事实上,德国带头作用的影响十分明显。10月27日,法国、德国与土耳其、俄罗斯4国领导人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峰会,对叙利亚局势作了共同讨论。峰会之后,4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称,尊重叙利亚领土、主权的完整,并尽快实现叙利亚境内停火,致力于以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

已与美国渐行渐远的土耳其不说,法德两国作为美国的北约盟友,却积极参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关于商讨叙利亚局势的峰会,并且还发表与美国叙利亚战略背道而驰的共同声明,种种迹象表明,欧洲与美国已经出现了不容忽视的裂痕,显然这对美国不利。

无论是欧洲与美国之间出现裂痕,还是马克龙呼吁欧洲自建军队,这都是美国咎由自取。且不说特朗普上台后自私自利的表现令欧洲不满,就10月中旬特朗普宣布要退出《中导条约》一事,足以让欧洲惶恐不安。因为这会动摇欧洲安全的基石,极有可能让美俄两国陷入军备竞赛的恶性循环,让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甚至核导弹基地。如此一来,欧洲或将成为俄罗斯导弹的“靶标”。

之所以出现如此众多风险,就是因为欧洲长期在安全方面依赖美国保护。当前马克龙提出欧洲自己组建军事力量,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策。然而,这与美国的利益完全冲突,这也就难怪特朗普一下飞机就炮轰马克龙了。

在法国人的地盘怒怼主人,特朗普这是存心让马克龙下不来台。不过,法国的毛病也确实得特朗普这样的人治一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