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意孤行 拒绝美国和谈要求 伊朗的老冤家凶多吉少

2014年,也门胡塞武装借政府削减燃油补贴引起民众强烈不满之机,一路高歌猛进攻陷多座城市,也门总统哈迪出逃。随即沙特就率领阿拉伯“联军”发动了针对胡塞武装的空袭,以支援濒临被推翻的也门政府。沙特联军还扬言要将胡塞武装连根拔起,彻底消灭。连日来,沙特联军加大了对胡塞武装的军事打击力度,并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

说起来,这并不是沙特第一次军事打击胡塞武装。早在2004年,胡塞武装就曾与也门政府军频繁短兵相接。当时,也门的动荡就让沙特倍感不安。2009年11月,沙特以胡塞武装人员进入沙特境内为由,出动“狂风”、F-15战斗机,越境空袭胡塞武装据点,沙特陆军装甲部队、特种部队也进入也门境内,协助也门政府军行动。在沙特的强力打击下,胡塞武装2010年得不得不与也门政府签署停火协议。

回到当下,此次沙特率领联军空袭胡塞武装,则被认为是一场地区代理人战争。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也门内战已经成为沙特与伊朗这对老冤家的对峙的最重要的前线,伊朗支持什叶派的胡塞武装,而沙特则支持的逊尼派的也门政府。在过去几十年中,伊朗和沙特一直秘密地向整个地区各自的盟友输送武器和资金,试图打压对方,增强自身的影响力。此次沙特直接出兵,直接军事打击胡塞武装就是为了遏制伊朗在也门的扩张。沙特和伊朗的较量,把原本一个国内冲突演变称了各自代理人之间的一场战争,甚至是教派冲突。

美国曾多次要求沙特停止在也门的军事行动与胡塞武装进行和谈,但作为美国的盟友沙特却一意孤行,拒绝了美国的好意。连日来沙特联军战机对也门的荷台达进行了猛烈轰炸。尽管空袭行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胡塞武装的实力,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后果。据西方国家统计数据表明,沙特战机持续多年的空袭已经造成2000多人死亡,3000多人不同程度的受伤。其实,这些数据只是大致的统计数据,真正死伤人数远高于此,其对地区危害程度不亚于“伊斯兰国”。据媒体报道,沙特空袭行动,已经导致15万也门人流离失所,也门许多大城市因空袭缺水断电,居民生活用品,尤其是食品极度匮乏,人道主义危机极其严重。更为严重的是,战争导致200多万的儿童不能上学。不仅如此,由于医疗用品和医用器械短缺,出血性腹胀,麻疹和疑似疟疾等疾病频发,导致的死亡人数不断增加。

目前来看,沙特空袭不仅没有对胡塞武装造成致命打击,反而激发了也门民众强烈的反沙特情绪。原本胡塞武装在也门的支持率很低,现在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支持胡塞武装,甚至有人自愿加入反击沙特空袭的行动。如此看来,虽然沙特军事干预暂时占据了上风,但这终究是对也门内部事务的干涉,而其未来的军事行动必然是凶多吉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