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特朗普怒揭法国人伤疤,一点面子也不留给马克龙!

第一军情作者:狼戈

特朗普兴冲冲地跑到法国参加纪念一战结束百年活动,却当面遭到了法国总统马克龙明嘲暗讽,这口气自然是难以咽下,这不,回到国内之后甚至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了——于是,居然在凌晨3点多钟,连发了几条推特炮轰马克龙。

令人惊诧的是,特朗普似乎不仅不讲外交礼仪,连基本的情面也不给了,直接揭了法国的伤疤。特朗普称:“马克龙建议打造自己的军队以保护欧洲抵御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但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侵略欧洲的)是德国——那曾对法国产生什么后果?”“在美国(军队)来到之前,他们(法国人)正在巴黎学习德语呢。赶紧给北约掏钱!”

特朗普说得很直白,包含了这么几层意思。一是,历史上侵略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的是德国,你马克龙凭啥说要建立“欧洲军队”抵抗“美国威胁”;二是,别忘记了你法国当时已经投降了德国,连巴黎都在学习德语呢,是我们美国人过去拯救了你们;三是,现在你提出抵抗“美国威胁”就是忘恩负义,所以你应该“赶紧给北约掏钱”。

特朗普还说,“法国能酿造上乘的葡萄酒,美国也是这么做的。问题是,美国很难将葡萄酒卖给法国,法国征收高额关税,而美国征收极低的关税,使得法国能轻易进入美国。不公平,必须改变!”

特朗普甚至直接嘲笑马克龙“在法国正遭受极低的支持率”,仅有26%,而法国的失业率却几乎高达10%,称没有任何国家比法国更“民族主义”。

在特朗普看来,现在的法国真有点麻绳拴豆腐——提不起来的感觉,你们不就能造好一点儿的葡萄酒吗,我们美国也能啊,是你们不公平的税率才让法国葡萄酒畅销美国,这是典型的占我们美国的便宜,“必须改变”——再说了,你马克龙就剩下26%的支持率了,不想办法解决高失业问题,却要建什么“欧洲军队”,真有这钱你得赶紧交给北约。

“特式推特”果然已经成了所向披靡的“大杀器”,矛头所指,把法国历史上最不光彩、最不愿被骄傲的法国人提及的历史伤疤给赤裸裸地揭开了,而且还直接往作为总统的马克龙脸上甩巴掌。对于特朗普如此不留情面的言论,法国人真的很无语,马克龙办公室表示:不对特朗普的言论置评!

虽然法国人口头上不予置评,但内心深处恐怕早已经波涛汹涌了——特朗普对法国如此不留情面,难道忘记当年我们是怎样帮你美国的了吗?

要知道,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美国被英国镇压得几乎喘不过气的时刻,正是当时的法国及时提供了大量的军火和贷款,帮助美国赢得了独立战争的胜利,美利坚飘扬的旗帜上是有着法国人的功劳的,而且,法国人还以半卖半送的形式,把广阔的路易斯安那给了美国,让刚刚诞生的美利坚急剧扩大了领土,时至今日仍矗立在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可是法国送给美国的——法国给美国的这些好处,难道你特朗普就不记得了吗?对昔日的“恩公”翻脸无情,这才是忘恩负义吧?

当然,法国人应该也很清楚,给特朗普讲历史基本无用。对于一个发几条推特都会出现错别字的人来说,有限的历史知识也许根本不足以让他去深入思考历史深处的逻辑,特朗普在乎的是眼前的现实利益。

从这一点上来说,马克龙建立“欧洲军队”提议,在特朗普看来就是一种“背叛”,而且这种“背叛”还得到了不少国家的支持,其中就包括特朗普眼中“最坏”的德国。法新社报道说,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支持马克龙建立“欧洲军队”的想法,她表示,“如果我们审视过去一年的发展,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致力于实现一种愿景:打造一支真正、真实的欧洲军队。”据说,默克尔的这番讲话在现场引发雷鸣般掌声。因此,特朗普有理由认为,这明显就是法德要一起“搞事情”嘛,所以他在攻击马克龙的时候明确提及了德国对欧洲和法国的侵略历史,其中挑拨离间的味道十分明显。

现实的情况已经表明,特朗普这次欧洲之行不仅没有弥合跨大西洋体系的内部矛盾,反而加剧了原有的分歧。显然,美国并没打算通过对话与协商满足其欧洲盟友的关切,相反,特朗普还以最后通牒的形式要求欧洲盟友“赶紧给北约掏钱”,甚至不惜以撕开历史伤疤的方式刺激对方。

对于这样的特朗普,也许真的应该听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此次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日上的一番话——默克尔说,“国家的骄傲和军事傲慢把两场世界战争引向了流血事态”。这显然是德国在痛彻反省历史后得出的教训,只是,不知道这话能否被奉行“美国优先”、自我标榜为“民族主义者”的特朗普听得进去。

杜牧在《阿房宫赋》一文中写道:“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现在看来,德国已警醒,美国尚不鉴,那么,“后人而复哀后人”的历史,难道真的要轮回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