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御本土绞尽脑汁:美国忧虑导弹威胁,研讨新型拦截方式

导弹和导弹防御技术是一对矛盾,但相对拦截导弹,发射导弹攻击的成本和技术研发成本都要低得多,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乔纳森·格林纳特曾断言,目前的弹道导弹防御技术将在“大约十年内”达到它们性能的极限,这一事实与另一个冷酷的现实形成鲜明对比:美国对手的弹道导弹能力正在加速发展。尽管批评者反对发展弹道导弹防御(BMD)来应对这一威胁,但美国还是必须继续大力研究和开发革命性导弹防御技术。否则,未来的美国本土将变得不再安全.

图1 美国认为BMD系统的能力正在减弱

美国陆军太空和导弹防御司令部司令戴维·曼恩中将于去年4月在参议院军事战略部队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承认,许多外国弹道和巡航导弹系统正在进行技术升级以打败目前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例如,将机动再入飞行器、诱饵、箔条、干扰和热屏蔽技术整合到弹道导弹库中和中俄两国正在发展的10马赫以上速度的高超声速飞行器。

鉴于这些问题,美国导弹防御局(MDA)正在研究三种主要解决方案:定向能武器,轨道炮和“毁于地面”能力。

定向能武器(DEW),包括激光和高功率微波,提供了以光速接近和摧毁目标的能力,但仅限于视线距离内,并且必须克服由恶劣天气或有意释放的高反照率气体散射引起的大气衰减。MDA正在积极努力克服这些挑战,最终计划是实现“在高空长航时无人机(UAV)平台上部署激光器”,用于弹道导弹上升段拦截,美军认为该系统最有可能彻底改变BMD。

图2 美国认为激光拦截是有效手段

MDA探索的另一个武器是电磁轨道炮,目前也正在采取措施缩小与高超音速攻击之间的速度差距。目前该武器能够发射速度超过5马赫的炮弹,但轨道炮允许在导弹接近时多次射击摧毁导弹。虽然目前的轨道炮系统面临着部件耐久性的问题,但在快速移动目标的末端冲刺阶段多次射击拦截的能力仍然让BMD系统对其不可获缺。

最后,“毁于地面”的能力意思是阻止弹道导弹的发射,使用的手段包括网络武器、间谍破坏和隐身飞机深入敌区猎歼,美国认为,不可能在每次攻击中都能确保来袭导弹被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摧毁,所以主动消灭是一个很好的弥补方法。

图3 美国认为网络攻击也是弹道导弹防御有效手段

当然,美国也承认上述弹道导弹防御技术的开发和部署并不意味着导弹扩散威胁的终结,而只能缩小攻击性和防御性弹道导弹能力之间的差距,为美国提供一个比较安全的国土环境,而要研发这些武器,美国专家们估计,可能只有10年时间留给美国,一旦丢失这10年,美国本土就可能随时被敌人打的千疮百孔。(利刃JB)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