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被坑苦了:找韩国人帮造坦克 10多年了居然还没造好

在经过推倒重来和尴尬的拖延之后,土耳其终于重启了“阿尔泰”主战坦克的研发生产工作:

近日,土耳其国防部与该国的装甲车辆制造商BMC签署了一份生产合同,该份合同涉及250辆阿尔泰主战坦克的生产以及后续维护支持。根据协议,首批40辆主战坦克将以“阿尔泰T1”的新名称交付,其中第一辆坦克将于未来18个月内交付土耳其陆军。

图为阿尔泰T1主战坦克,其炮塔外形布局和早期型号已有较大区别。

事实上,即便土耳其国防部宣称阿尔泰坦克的关键技术都将在国内攻关研发,该坦克依旧是韩国现代重工K2“黑豹”坦克的授权生产品,其大马力柴油机、火炮、火控系统以及复合装甲等关键技术也均来源于韩国K2坦克项目的“技术转让”。

但令人尴尬的是,立足于“引进西方技术并消化”的韩国现代重工也没能在K2坦克上站稳脚跟:韩国国防部在今年早些时候再次采购了多达700辆上一代的K1A2坦克,就是因为首批K2坦克非但性能不达标,就连可靠性都堪忧。那么,既然现代重工都未完全掌握全部技术细节,土耳其的“阿尔泰”自然也要跟着蹒跚学步。

图为K1A2坦克,该坦克的上马正是因为K2的缺陷过多。

而“阿尔泰”坦克项目的耗时冗长就正体现了这一点。该项目于2007年正式启动,到今天为止才签订了正式投产的合同,就是因为土耳其人始终都在“苦等韩国技术到位”。须知韩国拥有完备的重工业和汽车工业,韩国人拿不下的技术难关对于土耳其而言更是天书一本。那么,从国外获取成品而不是技术,是否能缓解“阿尔泰”坦克难产的问题呢?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为阿尔泰坦克本身就是应对国外出口军备禁令的反制牌。

图为土耳其的豹2A4坦克,该车系该国陆军唯一的三代坦克。

在土耳其对库尔德人磨刀霍霍之后,向来以战后第一白莲花著称的德国几乎立刻对土耳其军售设限,这直接导致土耳其原本装备的豹2A4坦克失去增购及后勤渠道。考虑到土耳其的装甲主力全靠豹2A4坦克撑门面,这一设限则意味着土耳其若不另找渠道更新其装甲战力,将不敌拥有M1A2和T-90的伊拉克,甚至面对装备T-72B3以及T-90的叙利亚都不能形成绝对优势,这对陆军规模位居中东第一的土耳其而言是不可接受的结果。

图为叙利亚装备(俄罗斯军援)的T-90S坦克。

因此,土耳其当下唯一的选择,就是继续向韩国方面“深度合作”——也就是砸更多的钱,来尝试取得K2“黑豹”完全版的制造技术,以期能够完成“主战坦克自产”这一宏伟的愿景,毕竟豹2A4以及M60T的卡脖子已经让土耳其人“忍无可忍”,不过好在韩国军贸条件极其宽松,只要有钱,几乎没有什么技术不能转让。

图为土耳其的豹1A5坦克,该车已经完全过时。

总的来说,虽然“阿尔泰”曾跟着K2“黑豹”一起搁浅,但随着后者重回韩国陆军视线,以及重返国际军贸市场,“阿尔泰T1”的复出也是理所当然,对土耳其陆军而言也是好消息。

但是,在阿尔泰坦克搁浅的十年间,土耳其的国防工业体系做了些什么?他们依旧做着“给钱换技术”的美梦,须知这技术不好比树上的果子,到时间能自己“瓜熟蒂落”?若不靠自力更生,土耳其下一代坦克仍逃不过“乞讨”的命运。(利刃/TO)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