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怒斥马克龙后,默克尔突然发声力挺法国

作者:鱼大嘴

据观察者网11月14日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总部发表演讲,明确表态称“欧洲需要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她说,一支共同的欧洲军队将向世界表明,欧洲国家间再也不会有战争了。她还强调,“只有一个更强大的欧洲才能保卫欧洲”。

在一战终战百年纪念活动开始前,法国总理马克龙接受采访时提出了在欧洲建立军队的构想,他呼吁欧盟尽快组建一支联合军事力量,使欧洲安全防务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他的这一提议引起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强烈不满,特朗普在推特上怒斥马克龙,公然“辱法”,接连催促欧盟国家缴纳北约军费。在这种情况下,默克尔还支持组建欧洲军队,明显是和特朗普唱对台戏,难道是默克尔要和美国作对?

其实不然,默克尔之所以支持马克龙,因为组建欧洲联军最初是她的提议,只不过阻力太大未获支持而已。二战后,德国作为战败国,武器被销毁,军队被解散,直至现在仍受战后协议的束缚。因此,虽然德国在经济上一跃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发达国家,却不能用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发展军工产业,所有重型武器和先进的战斗机只能依靠进口,军事上的缺陷就成了德国成为正常大国的短板。

近年来,美国在逐渐失去对欧洲各国的管控能力,这就让德国看到了重整军备的希望,特别是在俄罗斯崛起的压力下,它在安全防务上的需求更加紧迫,打造属于自己的军队就迫在眉睫了。这次马克龙提出组建欧洲联军,默克尔必定会抓住机会与马克龙结盟,这将更加有利于德国达成重新成为军事大国的目的。因此,即使面对霸道蛮横的特朗普,她也要放手一搏。

但是组建欧洲联军仅依靠德国和法国基本无法实现,其中有太多阻力——

其一,美国是欧洲成立联军的最大阻力。在北约框架内,美国凭借在欧洲建立的军事基地,对欧洲实行了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等全面控制。如果欧洲成立联军,美军就要被排挤出欧洲,美国世界霸权地位将被大幅削弱。因此,美国不允许欧洲变成统一实体,如果德、法在建立欧洲联军的事上再继续努力,迎接他们的或将是美国在政治、军事、经济上的全方位阻击。

其二,统一欧洲的力量不会出现。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是上千年来欧洲政治家的夙愿,可经历了无数次大战,欧洲不仅未能统一,相反还在不断分裂。二战过后,欧洲主要国家一直在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虽然成立了欧盟,但是随着英国“脱欧”,欧盟进一步遭受打击。缺少了英国的欧盟,要成立欧洲联军基本上就难实现了。

其三,欧洲国家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所限。德国作为战败国,虽然经济高度发达,但是在政治上天然矮人一等,这就是其余那些欠发达的欧洲国家对德国的心理优势。如果成立联军,德国必然要在其中扮演领头人的角色,其他国家相对德国的政治优势将不复存在。欧盟内部一些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不会与德国一起对抗美国。德国不付出足够的利益,它们还是会倒向美国。

近两年来,由于特朗普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直接损害了德国的经济利益,导致美国和德国的关系充满变数。德国为了摆脱美国的控制,捍卫自己的经济利益,就更加想建立属于自己的国防军队,但是受战后协议的约束,这并不现实,于是退而求其次,谋求建立欧洲联军。

美国和德国的矛盾集中在伊核协议、贸易逆差和关税、北约军费预算、难民问题、德国和俄罗斯输油管道等问题上。如果美、德不能妥善处理好这些矛盾问题,德国有了法国这个盟友,将有更大底气对抗美国,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分歧将更加明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